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3-00130 组配分类 其他会议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3-18 08:37
发布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旌德要闻
信息来源 微旌德公众号 主题导航
信息名称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 内容概述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

3月17 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县“三农”工作,并就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储德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忠梅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斌,县政协主席高百金,县委副书记夏仕福,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县直有关单位和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在各镇设立分会场。

储德友指出,近年来,旌德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加力推进,“三农”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分答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农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农村基础环境展现新面貌,乡村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农村综合改革迸发新活力。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县“三农”工作依然面临着农业抗灾能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乡村人才相对匮乏,农业科技发展乏力等一些突出问题。

储德友强调,要紧盯战略方向,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意义。从宏观大局来看,“三农”工作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从旌德实际来看,“三农”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从人民需求来看,“三农”工作是回应新期盼的重要使命。全县上下要学会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既从成绩中汲取信心决心,也从差距中把准前进方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

储德友强调,要紧盯战略任务,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重点、接续发力。要强机制、固成果,健全动态帮扶机制、后续帮扶机制和资产管理机制。要强帮扶、兜底线,把信息掌握好,把措施制定好,把兜底保障好。要强支撑、促振兴,抓好政策衔接,抓好机制衔接,推动力量衔接,逐步实现由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储德友强调,要紧盯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深做实农村重点改革。要突出“产业化”,夯实乡村发展基础,推进产业提质增效、链条衍生、融合发展。要突出“项目化”,补齐农村基础短板,加强规划引领,加大项目争取,加快项目实施。要突出“现代化”,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着力巩固治理成果,着力强化文化引领。要突出“市场化”,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土地、产权、发展抓改革,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旌德样板。

储德友强调,要紧盯战略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重大原则,要切实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为“三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强化组织保障,把责任落到位。强化政策保障,把措施落到位。强化激励保障,把考核落到位。强化智力保障,把人才落到位。努力绘就新阶段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吴忠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各镇各部门要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切实树立系统思维和统筹发展的理念,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内容。要进一步聚焦新产业,整合资源抓发展,用市场的方法、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方式和能力的内核助推乡村振兴。要切实彰显责任和担当,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而努力奋斗。

会上,副县长孙军平部署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副县长解浩就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