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12-00303 组配分类 棚户区改造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2-01 10:15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棚户区 改造,棚户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
信息来源 市政府公开网站 主题导航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名称 宣城市推深做实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工作 内容概述

宣城市推深做实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工作

棚改安置房建设事关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工作,又是惠民工程。近年来,宣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规划设计、立面造型、公共空间、绿化景观、基础配套设施、社区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品质,推深做实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居住舒适感和幸福感。

一是优选队伍,提高建设水平。按照招强选优的原则,通过招招标选择资质高、实力强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参与棚改安置房施工建设,从建设源头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比如在建的方家冲小区、澄江新村四期项目由宣城市城建集团建设,该企业是建筑行业内国企优秀代表,为项目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狠抓前期,科学优化设计。在项目启动招标前,从棚改安置房小区的初步设计、规划方案、施工设计全过程介入把关,从源头解决设计细节不到位,使用功能不完善问题,避免设计失误引发设计不合理或工程质量问题。特别是在棚改安置点选择方面,注重将社会教育资源、公共卫生资源、商业网点、交通资源等向安置相对集中的地区辐射,切实提高安置点居民生活居住品质。

三是转变观念,引入建筑新技术。一方面鼓励在棚改安置小区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模式,将部件成品从建筑工厂直接运输到项目现场进行吊装,实现住宅建设的高效率、高品质、低资源消耗和低环境影响,切实提升小区品质;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外墙外保温厚度,采用先进保温材料,防止系统性开裂、渗漏、脱落等质量通病。外窗、阳台门采用断桥隔热窗、中空安全玻璃,入户门成品采用防盗保温型甲级防火门。在保障建筑质量的同时,强化建筑节能设计。

四是完善配套,小区品质提质提档。坚持将“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住房困难”作为棚改安置房建设目标,按照“低容积率、低建筑密度、人车分流”设计原则,确保每个安置房项目标准楼层层高不低于3米,绿地率不低于30%;同步配套菜市场、医院、中小学、商场、幼儿园等基本生活设施,全方位提升小区整体形象。

五是改善服务,注重社会管理。将“邻里”概念融入安置小区中,在棚改安置小区内设置"邻里中心",建立社区归属感,温馨服务促进安置居民融入社区,努力做到设施完善、环境优美、邻里和睦、思想感化。

六是强化管控,严把准入关口。对棚改安置房项目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严把建筑材料准入和检测关口,倡导精控分户验收,强化实体工程跟踪查验制度,保证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坚决杜绝将不合格房屋交付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