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101-00068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1-18 11:53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基本医疗卫生
信息来源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导航 卫生、体育
信息名称 【健康科普】给孩子打预防针时,这些行为很危险!!! 内容概述

【健康科普】给孩子打预防针时,这些行为很危险!!!

特别提醒宝爸、宝妈们千万要注意,在带孩子接种疫苗时首先要做到以下几点。

  1.接种前:不隐瞒病史

  疫苗具有抗原性,刺激机体产生抗体的同时,也有诱发体内一些潜在感染的可能性,促使发病或者加重病情。

 

  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家长抱着既然来了就给孩子打一针,或者如果说了真实情况医生就不给打的想法,在医生询问时隐瞒一些脑患病史,过敏史、慢性病史及最近一周孩子的身体状况:比如发热、腹泻正在吃药等,这些行为如同让孩子在高压线上行走,给孩子健康带来隐患。

  建议家长们在预检登记时如实告知孩子的健康状况,便于接种医生了解禁忌症,避免孩子诱发或加重潜在的疾病。

  2.接种时:切记不吃零食。

  零食是大多孩子的最爱,马上要来门诊打针了,家长也会因此作为诱惑和筹码。

  岂不知这些小零食,特别是圆形的,椭圆的糖果或者饼干也会给孩子带来致命的隐患,孩子含在口中的这些食物接种医生不容易发现,打完针后,大多孩子会有哭闹现象,气管张开,异物小的附着于气管壁和支气管壁,还好缓解,如果食物大,堵塞了气管和支气管儿,就可能会造成剧烈的咳嗽,口唇青紫,呼吸困难,甚至会造成窒息死亡。

  所以建议家长奔涌的爱在接种疫苗时暂时缓一缓。

  3.接种后:按规范要求留观30分钟

  有心的家长会发现,在门诊留观室明显位置都会张贴“请务必留观30分钟的提示语”。

  根据科学研究,疫苗安全度要比药物高出300倍,但由于个体原因,极少数孩子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生过敏的反应,特别是过敏性休克,大多数都发生在接种后的30分钟内,如果不在医护人员监护下,就会发生生命危险。

  观察的目的是,接种疫苗后孩子如果出现皮肤潮红或荨麻疹、口唇发绀,呼吸急促等情况及时告知医生。

  接种门诊配有专业的医生和急救药品,可以很快做出应对,预防发生意外情况。因此,每一次、每一种疫苗接种后,都要自觉留观30分钟扫码再离开,这是对孩子生命负责,也是您自律的表现!

  小小疫苗功劳大,未病先防全靠它;

  高危行为要不得,谨遵医嘱细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