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012-00012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2-11 11:28
发布文号 关键词 重大政策措施,政策落实审计,审计整改情况
信息来源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导航 财政、金融、审计
信息名称 旌德县2020年四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内容概述

旌德县2020年四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及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我局派出审计组对旌德县截止2020年11月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稳预期政策落实情况,调查了县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和县委编办,并延伸至县兴业融资担保公司。

一、政策落实情况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1.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落实了《旌德县支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政办〔2019〕1号)要求,兑现2019年度工业企业政策性奖补资金,2020年度的奖补正在按程序推进中。按要求完成了2020年度省级认定“制造强省”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作,认定7家“制造强省”企业,新增申报1家“专精特新”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9家“专精特新”企业,申报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且公示完成,申报1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2.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开展“税融通”、商标专利质押相关工作,执行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2020年度,全县“税融通”业务贷款金额4976万元;办理5笔企业商标专利质押业务,贷款金额总计2060万元。贯彻县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旌政〔2020〕6号)精神,充分发挥政府性担保公司作用,全力支持我县实体经济共渡难关。出台在疫情期间担保、续贷过桥及拆借业务的费率优惠政策,其中税融通、商贸贷等特色担保业务,原担保费率1.0%,执行期间担保费率为0.7%。

3.发挥财政资金支持效益情况。通过事后奖补的方式,全力支持县域内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效益。2019年工业企业政策性奖补资金1041.87万元;2020年申请“制造强省”企业奖补资金430万元。依据已出台的《旌德县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暂行办法》(政办〔2017〕171号),对企业上市、挂牌情况,县财政分别予以奖励;2019年以来,共对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6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1.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情况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完成了2020年度权力和责任清单调整工作:一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商务部门清单即时动态调整,按程序取消了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二是根据上级要求,全面开展县级权责清单中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同步实现全省各县市区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要素统一、标准统一、数量相当;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规范和压减自由裁量权,促进同一事项相同情形同标准处罚、无差别执法;进一步厘清部门间职责,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2.市场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情况。

市场准入方面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企业开办、市场主体退出、“证照分离”、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等方面降低门槛、优化流程以及加强服务。主要成果有: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将住所证明简化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登记承诺书》;推出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式”服务窗口及线上“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以实现一次登记、并行办理;将公章免费刻制数扩增至5枚并对新设企业申领税控盘免单;开设商事登记自主服务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开通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今年以来,我县共为270户企业提供了公章免单服务,免单金额约7万元;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82户,一般注销83户;已办理各类市场主体注册1156户,涉及审批事项的有660户。

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对价格监管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审查。截止目前,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价格检查工作,如:预防性体检相关收费、消防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费、住建部门指定机构培训收费和网路监管平台、转供电环节电价等收费情况的核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开展了两项随机抽查检查工作,分别为朱旺村和江村的旅游门票价格检查、商业银行税费检查。

3.提升服务效能情况县委办和政府办分别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活动的方案》(旌办发〔2020〕16号)《关于开展企业满意度测评的方案》(旌办〔2020〕48号),考评部门据此拟定《关于开展办理涉企事项相关人员满意度测评的方案》。完成了对28家服务企业相关单位的测评,采用无记名打分、交流座谈等多样化形式反映出大厅政务服务质量,畅通企业建议渠道,着力解决服务企业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促进服务企业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效能、改善态度。此外,加强安徽政务服务网旌德分厅建设,目前已有8214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其中8191项政务服务事项达四级办理深度。完善企业开办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今年以来,共受理企业开办318户,一日办结率达100%。完善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设置,共受理“一网通办”业务咨询24人次,办结1件。截止目前,政务服务网办件总量达176101件,办件覆盖率达63.73%。

二、跟踪审计建议

(一)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方式,如融媒体平台、微信朋友群、短信、横幅标语、宣传单、办事窗口、入户宣传等途径,进一步拓宽惠企政策宣传工作深度和广度,让更多的经济活动参与者知晓政策,帮助他们享受到政策,最终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在机构改革、部门重组后的磨合期内,因关联业务部门人员变动大、职能调整多,部分工作流程需要重新梳理优化。此时,更加需要各关联部门主动沟通和对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服务对象办事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