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82R/202012-0003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12-16 08:52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工作,社会,习近平,防控,坚持,重点,公安,开展,安全,案件,枫桥,强化,场所,推进,各类,新时代,服务,治警,发展,疫情,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旌德县公安局 主题导航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名称 旌德县公安局2020年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旌德县公安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旌德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紧扣“守规矩、踏实干、闯新路、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新时代使命任务,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锻造忠诚警魂

建立局党委成员工作联系点机制,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种会议“第一议题”。

(二)狠抓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副县长、公安局长秘宣宣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12个工作组,实行每日工作调度机制,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在全县设置5个公路检测点和1个高铁战检测点,协助检查拦停车辆10815辆,配合开展体温检测、筛查114278人;全县范围内摸底排查628名湖北返旌人员。

(三)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抓业务促提升

1、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全力保障政治大局稳定

以严打暴恐专项活动为抓手,始终保持对涉政危安、邪教违法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专项活动10次。

2、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安定

加强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以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为目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共收到举报线索142条,目前已报结线索139条。立九类刑事案件34起,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移送起诉54人,查封、冻结、扣押资金169.3万余元。

4、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大力推进“平安旌德”建设

完成“雪亮工程”暨“天网三期”建设。目前天网视频在线543路,社会资源512路,单位场所287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主要道路等视频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以推进智慧小区为契机,商请房管部门合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推进城区4个老旧小区技防设施改造,城区“盲点”区域进一步缩小。

5、强化重点领域管理,筑牢公共安全屏障

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工作,对全县16家涉爆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保证安全运行。持续加大对重点场所软硬件方面日常检查、管理工作力度,对公众聚集场所、重点单位、特种行业场所等70余家单位开展了200余次安全检查,消除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案事件发生。全力做好烟花爆竹限制燃放工作,共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2起,行政处罚12人。督促交通安全主体落实安全责任,对我县山区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及事故易发点段开展全面排查,落实隐患整改6处。严管严控路面,严查各类违法,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162起,行政拘留18人。

7、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基层基础

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牵引,邀请“枫桥设计师”到各所实地指导,规范设计,力争“一所一品”展现风采。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成立驻村群众工作实践教学点1个、中心警务室2个、义警工作站2个,义警队伍10支,注册义警251名,义警参与调处的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做到了“早知道、早发现、早处置”。

8、践行宗旨,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深化公安“放管服”,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公安业务系统和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一网通办,提升网上办事效率。2020年,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减少80%以上,推动由“最多跑一次”向“不见面服务”“不见面也能办成事”升级。其中群众“只跑一次”的29项,“群众免跑”的154项,共计缩短原服务承诺58个工作日,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80份。

9、从严管党治警,打造过硬队伍

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今年以来,我局11名民警、辅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9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6名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5人被发展为预备党员。目前我局共有党员214人,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二、深入分析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公安工作能力亟待提高。习惯用老经验老方法来解决问题,不愿尝试、不敢尝试新路子新方案。就专案侦办方面来说,近两年其他县市区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网络赌博案件等既有社会效应也有经济效应的大案上有很多很好的先进经验,而我们还停留在找理由找困难的阶段。

2、警力资源缺乏局面尚改善。队伍年龄老化,近十年来年轻民警、业务骨干流出现象突出,导致85年前后的民警严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