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03A/202012-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12-15 13:09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工作总结 工作计划,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导航 财政、金融、审计
信息名称 旌德县财政局(国资委、金融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工作总结 工作计划

旌德县财政局(国资委、金融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四个年”工作要求和年初既定目标,以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建设和财政改革为重点,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到促进发展有新转变,民生事业有新进步,监督管理有新成效,服务水平有新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20年工作成效、举措及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成效及举措

1.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1-10月份,全县财政收入完成70023万元,全年全县财政收入预计完成81530万元,同比减收6137万元。

2020年1-10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2091万元,同比减支2630万元,下降1.8%,其中,全县财政民生支出完成109548万元,占总支出比重为82.9%,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3297万元。2020年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70000万元,同比增支10336万元,增长6.5%。其中:财政民生支出预计完成144500万元,占总支出比重预计为85%。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19172万元。

2.强化保障能力,助推民生事业

2020年,全县33项民生工程投入财政资金3.24亿元,其中县财政1.2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2.98亿元,其中县财政资金全部到位,已拨付各类民生项目资金2.75亿元,拨付率92.5%。

截至目前,全县33项民生工程任务中:“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贫困残疾人康复、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就业创业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技能培训提升、学前教育促进、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等16个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其他民生工程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序实施。工程类项目加快建设,培训类项目全面推进,补助类项目按序时进度发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3.抓好绩效管理,优化绩效评价

(1)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一是注重事前绩效评估,加强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强化项目绩效目标。二是完善项目绩效管理责任。对未能如期实现绩效目标或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年底通过清理结转结余资金收回部分项目资金,或在编制下年度预算时适当调减项目资金额度。

(2)积极推进绩效自评、加强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一是每个预算年度结束后,集中时间开展一次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审查活动。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2020年县财政局委托中介机构对2019年度学前教育促进工程382万元,2019年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麻川河洋川段河道治理工程投资为1637.69万元,笠帽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投资为123.5万元进行绩效评价。对评价发现的问题要求实施单位限期整改,对评价结果进行公示。各实施部门对农村公路养护等12个项目,资金9899.1万元进行自评。2021年计划对包括扶贫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内的2个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资金2350万元。

4.加大保障力度,支持脱贫攻坚

2020年度各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09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420万元,省级财政452万元,市级财政268万元,县级财政955万元,已分配批复到全县40个扶贫项目,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23个,产业扶贫类12个,其他类5个,项目完成率100%。

一是健全日常监管流程。将2020年全县40个扶贫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同时,对2019年30个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开展自评工作。全县11个部门10个镇共计21个单位参与了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涉及金额4055.8万元,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二是召开全县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布置会、绩效目标联审会,强化落实2019年绩效目标自评和2020年绩效目标申报工作推进,严格把控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全力做好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填报审核录入工作。2019年扶贫资金绩效目标自评、2020年绩效目标申报的监控系统录入率100%、审核率100%。三是成立县财政局绩效目标核查小组,按照不低于覆盖面10%的要求,对2019年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开展核查工作。

5.落实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债务管理

一是债务监测系统数据报送常态化。根据省厅文件要求,按月统计债务监测平台隐性债务变化情况,逐月上报隐性债务数据,对全县隐性债务进行动态监测,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同时严禁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发生。

二是落实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政办〔2019〕3号)。规范和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不断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常态化监测,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6.严格执行规定,做好专项资金管理

我县财政专户资金由国库股集中管理。各业务股室按专项资金性质及单位用款需求,由用款单位申请,经股室审核,分管领导审阅,主要领导审批后,通过专户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办理资金结算。严格执行上级财政部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相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政资金执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每年开展财政专项资金专项检查。定期在旌德县政务公开网公布财政专项资金清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使用政策等内容。提高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知晓度。

7.合理管控财源、加大非税收入

依法征收非税收入,确保政府非税收入应收尽收。1-10月份,我县非税收入完成为46904万元,其中:专项收入完成1696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5015万元,罚没收入完成2048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7417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234万元,其他收入26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0228万元。2020年,在贯彻减费降费政策同时,积极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努力完成非税收入任务。

8.强化服务,高效完成政府采购任务

政府采购中心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政策和规章。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规范政府采购操作程序,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建设。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24236.0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2766.84万元,节约资金1469.23万元,资金节约率6.0%。其中:货物类采购金额为2614.08万元, 工程类采购金额为10848.73万元, 服务类采购金额为9304.0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较2019年增加9190.8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2020年旌德县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

9.积极落实政策,加强财政奖补项目管理

2020年度全县计划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44个。项目总投资521.96万元,其中农民自筹资金11.41万元,其他资金60.55万,财政奖补资金450万元,受益人口6.54万人,10月底项目全部完工,12月中旬全部完成审计并拨付。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财政奖补项目,已配合组织部、农水局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评审工作,8个项目全部通过评审,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

10.强化优先保障,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

实行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优先保障制度,加大库款保障力度,做到优先调度、足额拨付。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患者、医护人员各项保障政策和防控采购“绿色通道”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定点医院、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补助政策落到实处。

11.加强金融监管,提升服务质量

(1)加大对县内金融业的监管和风险化解防范化解工作。一是强化“7+4”类金融行业监管。在3月、4月、6月分别对兴业融资担保公司、金信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多次现场检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要求限期整改,督促做好风险化解。二是定期研判县属国有公司投融资风险,做好风险提示工作。

(2)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一是落实镇属地监管、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摸排,定期上报线索摸排表,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二是组织乡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情况进行摸排。截至目前,9个乡镇完成摸排,共381家合作社,未发现上报非法集资线索及风险。三是5月份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对全县投资公司、寄卖行现场检查,严厉查处非法集资、“套路贷”、 “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共摸排63家投资公司和寄卖行,现场检查6家投资公司1家寄卖行,10月份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对我县11家名称和营范围中选择使用与金融相关字样的投资公司再次开展排查工作,在两次检查中未发现非法集资和非法放贷现象。四是配合处理相关案件。持续关注高冬美案件、恒利系案件进展,并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查办。

(3)加快投融资建设体制改革,完善投融资平台,积极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一是全县人民币各项存款94.70亿元,新增存款11.37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64.83亿元,新增贷款8.88亿元,完成进度88.8%。存贷款余额加权平均增长速度16.55%,居全市第二。二是直接融资情况:实际完成4.68亿元,完成进度117%。三是新增新型政银担情况:新增政银担完成5.50亿元,完成进度103%(其中“劝耕贷”完成3130万元);续贷过桥2.67亿元,周转次数18次;四是税融通情况:实际完成8308万元,完成进度166%(其中线上税融通3032万元)。

12.规范国有资产运行,强化监督管理

各县属国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完善。各公司根据发展定位,明确经营主业,县旅游公司水街研学基地合作运营成功签约,县工投公司建筑垃圾处置场一期正式投产,县国投公司屠宰场项目、2020年水毁灾后修复项目、城区供水安全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县工投公司孵化器二期、再生资源加工处理项目有序推进,县担保公司创新推出“乡村兴业贷”、“商贸兴业贷”、“科技兴业贷”等系列担保金融产品。

13.抓好党建促财政,形成互动并进的良好格局

(1)常态化开展党建各项工作。一是抓机制,切实履行管党责任。细化党建工作要点,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构筑上下配套,团结协作的机关党建组织网络。二是抓学习,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强化理论学习,利用周一例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开展财政讲堂,注重业务培训。三是抓组织,提升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建立党员活动室,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召开各类党组织会议,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四是抓提升,构建机关党建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统筹考核、述职评议、两个责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等机制,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落实精细化管理。

(2)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实行“一月一方案、一主题、一活动、一总结、一报道”的五个一机制。今年以来分别在一月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活动;四月积极响应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普遍组织开展“游宣城促消费”活动,并赴宁国市参观华东大裂谷;五月赴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重温红色历史,激励爱国情怀为主题的红色之旅;六月组织老干支部党员赴绩溪参观了李夏纪念馆和徐家鹏纪念碑活动;七月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八月联合系统工会举办了“全民健身、激情向前、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健身徒步活动。

(3)积极整改完成县委巡查组巡查反馈我局党建相关问题。根据反馈问题,我局党总支制定了指导所属支部抓好党建工作制度。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月制定工作提示单下达到每个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党费收缴工作。督促所属支部认真开好“三会一课”。落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调研工作。全力完成今年的各项走访任务。我局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按照大走访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走亲戚”式回访,重点围绕“四讲四问两落实”开展走访调研。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集中走访,并将认真梳理走访结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后续的工作落实。

14.打好主动仗,呈现主流意识形态健康向上

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财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每年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4次以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听取汇报和推动部署,在制度上、人员上、经费上加大投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认真制定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倡导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

三是抓好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紧紧围绕财政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做好各项财政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抓好财政政策的释疑解惑工作。结合财政讲堂工作,积极推进财政政策宣传,按时完成宣传部门、组织部门下达的党报党刊征订任务。认真办理网上信访回复工作,利用局门户网、微信微博、QQ工作群及时发布局管理工作新动态、新政策。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主题宣传,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本系统管理服务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

四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网络信息内容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持续推送财政部门正面信息,健全完善网上意识形态监测分析研判机制,完善网络舆情预警处置。加强监督检查,严禁在QQ、微信圈发布反动消极的言论、低级庸俗的图片、视频和段子。

五是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财政管理服务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和文明服务示范岗创建,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提升干部职工服务民生、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六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以“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推荐干部职工加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1.财政保障压力大。随着“三大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和实施,疫情防控、落实基层“三保”等各项刚性支出的不断加大,用于弥补缺口的存量资金基本清空,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今后一段时间,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将持续存在,财政运行“紧平衡”更为突出。

2.金融监管依据缺乏,监管力量薄弱。一是监管依据不足。省级层面地方金融监管职能和监管范围还缺乏上位法和统一的制度安排,导致县级只能参考中央层面及其他省市出台的办法、制度,实际操作性不强。二是执法和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目前从事金融监管编制少、人员少,业务培训跟不上,执法和监管能力不足。三是监管边界和职责较为模糊。4类指导性监管金融机构及之外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如非融资担保、寄卖行、调剂行、车行车贷、理发美容、p2p网贷等监管主体不够清晰,日常监管和处置金融风险存在扯皮推诿的现象。

3.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由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等特性,我县虽然成立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办公室,但没有预算绩效专业人才,目前工作水平还不能满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业务素质亟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