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旌德县:打好环保“组合拳”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30 08:44 来源:《健康旌德》 作者:柴璐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在全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进程中,争当“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不断加大环境违法打击力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为“两山”基地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制度,分工明晰。县委、县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和部署,印发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两山”绿色发展报告》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建设,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为抓好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大整治,强化执法。全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刻把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坚持统筹兼顾与因地制宜,2017—2018年,共执行环境违法违规企业停产整治55家、处罚款环境违法企业40家(罚款217万余元)、取缔“散乱污”对象35家。

三是创新手段,增强监管。坚持健全政策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环境违法举报奖励政策。在全省率先制定《违法环境行为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向社会公布奖励对象、奖励办法、举报方式等内容,同时发布“旌德环保”微信公众平台,增强关注度;实行“智慧环保”实时监控。在全市率先正式投运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并与“智慧城市”管理“一张网”联网运行;实行环境监管网格化。出台《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以解决全县环境监管中存在的盲区死角为重点,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划定县、镇(经开区)、村三级网格,由80名领导干部担任网格长,同时聘请了63名环境信息员;实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管理。出台《环境监管重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根据环保等部门对企业开展环境行为监管情况,开展重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公布重点检查企业“红黑榜”;实行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建立了兄弟县市跨界污染、县直部门联合执法、信息通报、会商决策、应急处理、生态补偿等机制,形成合力。全年不留死角,实行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