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县农委通过“五化”措施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07-24 09:23 来源:县农委 作者:邱孝青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县农委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扶持力度,从秸秆机械化、饲料化、能源化、肥料化、原料化等五个领域开展多形式综合利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秸秆机械化还田,增强肥力,保护生态环境。根据《旌德县关于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旌政【2017】32号)文件精神,2017年我县将秸秆机械化还田农机具补助累加达到70%的高额度,切实提高生产大户购买机具和使用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积极性。全县3.2万亩油菜实现秸秆机械化还田2.3万亩,其余0.9万亩实施秸秆其他利用技术。

    二是推广秸秆养畜—有机肥—农作物循环秸秆饲料化农业模式。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工作,缓解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探索行之有效的环保方略。县农委曾多次组织县内养殖企业负责人赴浙江等发达地区考察调研,为全县养殖业发展循环经济找准了突破口—秸秆通过牛羊等草食动物过腹利用发展养殖业,进行有机稻生产。旌德县马家溪农业开发公司依托现有标准化养殖场,正在建设年产3000吨秸秆颗粒饲料,进行循环产业链开发,新建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设施蔬菜示范基地130亩;旌德县祥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0万元,在庙首镇庙首社区建设年存栏400头黄山小黄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辐射周边村镇村民完成1000亩玉米青贮种植,提高秸秆资源利用率。

    三是推进秸秆能源化工程。旌德县华明生物能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正在版书镇建设年消耗2000吨秸秆的秸秆能源化示范点,周边村镇10000亩水稻秸秆将全部得到综合利用。

    四是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模式。安徽旌德县振兴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10万元,在孙村镇合庆村500亩芦笋种植基地,建设5000立方米的高温堆肥池,年可消纳芦笋秸秆1500吨。

    五是推进秸秆原料化收储模式。云乐乡、蔡家镇历来有收购稻草秸秆加工宣纸原料的传统,2016年这两个乡镇5处加工点年收购稻草秸秆6000吨,收购价格达到800元/吨,远远高于本县杂木价格,实现了秸秆新价值,增加了农民收入。根据奖补政策规定,预计今年稻草干品价格将达到900元/吨,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