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名人

梅大栋

发布时间:2018-05-16 17:10 来源:网站管理员 浏览:
【字体大小:

梅大栋(1901~1957)又名养天,字良楷,化名陈铁如,旌德县梅村人。早年就读于宣城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民国10 年(1921 年)暑期陪同教务主任恽代英到旌德县进行革命活动。毕业后,由恽代英介绍到江西萍乡安源路矿职工子弟学校教书。

民国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路矿工人俱乐部秘书,在刘少奇身边工作。民国14 年10 月被派回安徽,任中共皖南区委书记,带回马克思银像一座,在家乡梅村举办农民补习夜校,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徽州第一个党支部—— 中共旌德三都补习学校支部,并任支部书记。同时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继又在旌德县城开办“辅仁书店”,掩护革命活动。民国15 年11 月,奉命去武汉任共青团湖北省委秘书。次年,调芜湖市委,负责筹建工会。

民国17 年9 月任皖南特委书记,再次回到旌德,成立中共旌德特别委员会(中共旌德县委的前身),着手组织皖南农民秋收-,因事机泄露,于11 月18 日同弟梅大樑等被捕入狱。12 月初经农民营救越狱,其弟梅大樑惨遭杀害。梅大栋越狱后至上海,后入东亚大学读书。

民国19 年毕业后,在中共《红旗日报》通讯社工作。民国20 年1 月,因交通员叛变,10 日晚梅大栋与其他30 多人被上海巡捕房捕押。民国22 年春,被转送苏州反省院,次年夏自首出狱。先后在浙江、安徽、湖北等地任教。民国28 年,在成都考入国民党中央军校任教官。建国后在四川彭山县文物管理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