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县林业局:发展林业特色产业 助推林业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1-07 16:04 来源:县林业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森林氧吧,典型的“山区小县、林业大县”。近年来,该县按照“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区域特色”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灵芝、香榧、森林旅游、中药材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等特色林业产业,建设森林村镇,形成融生态文化、生态产业、森林康养于一体的林业发展新篇章,为林农构筑了一个取用不尽、永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坚持规划引领 优化产业布局。请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专家教授,对全县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开展了深入调查,全面摸清了发展特色林业产业的现状、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明确了发展特色林业产业的主攻方向、重点难点和对策措施。编制了《旌德县灵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旌德县木本油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参与编制了《宣城市中药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宣城市竹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林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建设布局和进度安排。

  强化科技支撑 增强产业实力。一是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在兴隆镇建立香榧采穗圃400亩,在白地镇建立中药材黄精、重楼和白芨种苗基地100亩,在云乐乡建立灵芝良种选育中心。在旌阳镇、兴隆镇、庙首镇建立香榧良种育苗基地120亩。二是推进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安徽丰谷香榧有限公司、庙首亦晨家庭农场在白地镇、庙首镇建立省级香榧科技推广基地800亩。依托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和安徽博士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云乐乡建立国家级灵芝仿野生种植科技推广基地800亩和国家级林下黄精种植科技推广基地400亩。三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采取举办讲座、组织基层干部实地参观学习、发放资料等形式,培训林农1000多人次,印发实用技术手册和培训资料3000余份。

  实施品牌战略 提升综合效益。引导涉林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鼓励企业和专合组织注册商标,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和有机食品认定认证。“旌德灵芝”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安徽博仕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国家专利6项、省科技成果2项,黄精粉等两个产品获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企业,“黄山云乐”灵芝商标获安徽省著名商标,灵芝生产和加工的系列产品获有机产品认证和中药材GAP认证。

  突出政策扶持 加大财政投入。一是县级财政扶持。出台了《旌德县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连片种植香榧、灵芝和中药材给予补助,对林业经营主体的品牌建设予以奖励。二是整合林业项目扶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林业增绿增效、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等涉林项目支持林业特色产业基地。三是林权收储便企利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成立林权收储与担保中心,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到9月底实现新机制下的林权抵押贷款1.06亿元,为现代林产业发展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产业示范带动 助推林业扶贫。全县林业特色产业迅猛发展,林业精准扶贫成效显著。目前,已实施1万亩油茶林丰产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实施2万亩香榧丰产示范基地项目。创建国家级马家溪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通过森林旅游产业兴林富民。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企业、组建合作社、培育示范户等方式,引导企业直接与贫困村或贫困户建立股份制联合体,建设特色林业生产基地,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增加收入。据悉:丰谷香榧有限公司2016年安排当地村民就业26人,支付年工资23万;2017年1至6月已支付14万用工费用。同时带动白地高甲周边群众零星和成片种植香榧200余亩。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从本地租赁山场,支付林地租金。该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目前已有5个贫困户人员在公司上班,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马家溪森林公园为发展森林旅游,流转版书镇模范村、孙村镇碧云村林农山场7307亩,流转山场的农民除了在公园务工和经营林家乐收入外,每年仅山场补助费就达10.96万元。

  通过林业特色产业发展,转变林业经济发展方式,对保护青山绿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拓宽创业就业渠道,推进精准扶贫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县林业局将积极做好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继续加大对林农发展林业产业的支持力度,力促形成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