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 ——兴隆镇三山村积极创建市级美丽红色文化村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17 09:13 来源:县文旅委 作者:柳发娟 浏览:
【字体大小:

       三山村位于兴隆镇北部,小桥流水,梅花掩映,房屋新厦,沃野千亩,宜居宜业宜游。辖18个村民组,2086人,耕地面积3564亩。乌溪河贯村而过,紫阳桥跨河而建。2012年3月兴隆首届春季赏梅会在三山村梅子山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赏梅会。该村系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市旅游示范村、市平安村、市卫生村。

       为促进红色党史教育和文化发展繁荣,兴隆镇坚持以"强化基层党建、打造红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为出发点,通过考查考证史料、收集整理文物、发掘梳理文脉,决定以三山村月村中心村为依托,着力打造三山“美丽红色文化村",建成集村史文化、红色教育、党建示范、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一、红色文化是根基

       三山村红色文化浓厚,三山村是旌泾太革命老区的主要活动地,解放战争时期留下了李步新、胡明游击队革命足迹,群众思想先进,是"红区"范围。据流传,皖南事变在三山的荷花形发生过激战,留有战斗遗址。涌现了革命烈士陈新章。拥有著名的"十八地下党",分别是:任起发、杨来宝、李望春、张有志、刘芳镇、袁来发、叶延灶、陈思祥、周柏林、王胜祖、刘延华、刘孝泉、李志学、姚永发、王三八、吕贤新、刘能芝和王福生。拥有牛栏岭红色古道,与泾县茂林相通,当年项英即牺牲在古道的蜜蜂洞。  

        二、“四有”“五一”抓创建                                

        三山村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组织人力物力,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展现美丽乡村成果。从硬件到软件,主要做到“四有”、“五一”。“四有”即:“有书可阅”:收集编写三山村红色文史资料,出版成书,可读可诵;“有址可寻”:在该村荷花形,能找到革命烈士作战的遗迹;“有史可讲”:组织志愿者,每人能讲2-3个发生在三山村境内战争年代的人和事;“有物可看”:除了革命烈士的故居旧址及其遗存物外,专门开馆陈列红色事迹和红色历史。“五一”即:一个展牌,村口迎面设置"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红色三山欢迎您"大型户外展牌;一个文化墙,绘制30米长、2米高的"烽火岁月、红色三山"徽式文化墙;一个展示厅,利用梅园接待中心建设三山红色文化展示厅,分皖南烽火、烈士事迹、十八地下党、三打表灵塔四个单元,布置红色讲堂,邀请专人授课;一个文化广场,打造月村红色文化广场,增加红色文化楹联、小品等;一本书,编辑出版巜兴隆掌故》,收集三山及兴隆红色革命故事。

       三山村将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村内涵,传承历史文化、记忆乡情乡愁,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领村庄绿色发展,努力将村庄打造成"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的典范。

       目前,创建工作已启动,并通过市级初审。为保证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和目标实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三山村创建市级“美丽红色文化村”领导小组,同时积极争取整合项目资金,保证创建经费,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柳发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