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小切口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8-07-17 16:57 来源:兴隆司法所 作者:姚菊霞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兴隆镇 “普法四季青”侧记

为提升兴隆镇整体法治水平,结合“七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六进”为载体,2017年7月,兴隆镇创新推出“兴隆普法四季青” 普法活动。

活动安排

春季,开展“兴隆普法四季青+ 25日党员活动日+法治扶贫”活动;

夏季,开展“兴隆普法四季青+千名干部进万家+法治家庭创建”活动;

秋季,开展“兴隆普法四季青+中华诗教”活动;

冬季,开展“兴隆普法四季青+手机摄影大赛”活动。

活动纪实

2017年度

7月,制定《兴隆普法四季青实施方案》,活动正式开始。第一时间整理编印了《兴隆镇四季青+千名干部大走访》小手册,《小手册》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经典案例着手,精练俗语点睛,辅以生动形象的法治漫画,最后以“大伙须知”宣传具体法律常识,警示老百姓“法律无小事 莫因小事铸大错”。

同月,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大访活动,深入基层就普法四季青夏季主题进行面对面宣传,走访群众300余户,发放小手册、资料1000余份,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9月,由旌德县兴隆镇司法所会同镇诗歌读书会、麟溪诗社,联合举办“兴隆普法四季青+中华诗创”诗词创作笔会。诗词创作笔会以“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加快建设法治兴隆”为主题,面向社会诗歌爱好者征集思想健康,内容积极,彰显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相关诗词作品。活动共已收集《法在兴隆》《法律赞》《法之歌》等作品20余篇,同时一批优秀的作品获得好评。

11月,围绕围绕第四季度工作需要走及12月法制宣传周,以“法治”元素为基调,由兴隆司法所牵头主办了兴隆普法四季青+“法治你我他”手机摄影创作比赛。比赛鼓励全镇干部及群众拿起手机,将法治与文化相结合的精彩瞬间,通过摄影艺术形式记录下来,扩大普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丰富广大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并充分展示兴隆镇法治建设的实践过程和成果。比赛共收录优秀法治摄影作品30余副。

2018年度

2018年以来,按照“兴隆普法四季青”整体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春夏两季活动。

1、“+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活动分两块进行:一是干部学法,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务员法》及配套规定等;二是干部普法,春节前后,农民工大量返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集镇、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发放《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公民的权利》、法律援助等普法单页,切实开展农民工法律知识的面对面宣传及解答。

2、积极开展“+法治扶贫”主题活动。

一是将“精准扶贫”与“一村一法律顾问”结合起来,定期开展普法宣讲、提供涉法事项法律服务、参与产业合作洽谈等,从法律层面为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护航。5月10在司法局的指导下与徐健律师事务所徐健律师正式签约,

二是组织开展“兴隆镇三峰村法治扶贫大讲堂”,7月11日,三峰村(贫困村)法律顾问徐健律师,为村两委、扶贫工作队、镇级帮扶干部、贫困户等30余人带来了法治扶贫大讲堂第一课,徐健律师用生动易懂、贴近生活的实例,引导村民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知识,效果很好。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组织镇级帮扶联系人与精准贫困户实现“一对一”精准宣传。结合每一次扶贫户走访,实施“面对面”宣传,通过答疑解惑、发放普法资料,在聊天中引导百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畅通百姓脱贫道路。截至目前,共走访贫困户2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

四是提供绿色援助。在镇司法所设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建档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审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加强贫困户法律援助力度,开展送援入户活动。上半年接受法律咨询40人次(其中:贫困户8人次)。办理法律援助1起。

3、组织开展“+法治家庭创建”主题活动。上半年,开展法治家庭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单页30余份,目前申请法治家庭示范户6户。

4、增印“普法四季青+千名干部进万家”小手册500份,结合本次走访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做好“面对面”宣传。

“兴隆普法四季青”创新模式一路走来,效果显著,获益群众达2000人次,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可,相关信息报道在县、市、省以及国家及网站均有刊登,今年5月,宣城市电视台法治栏目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