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兴隆镇法治扶贫“六法”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17 16:58 来源:兴隆镇 作者:姚菊霞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完善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兴隆镇在发挥法治助推精准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提炼总结法治扶贫“六法”, 使法治扶贫更加精准、务实、高效。

一、一村一法律顾问护航精准扶贫将“精准扶贫”与“一村一法律顾问”结合起来,定期开展普法宣讲、提供涉法事项法律服务、参与产业合作洽谈等,从法律层面为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护航。通过法律顾问的参与,引导村提高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逐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二、开办法治大讲堂护航精准扶贫邀请贫困承诺三峰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徐健律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针对农村实际情况,围绕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贫困村适用的法律知识、经典案例,引导村民正确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制定民风自治公约护航精准扶贫通过多种形式收集群众意见,按“易记、易懂、易行”原则,以“业兴、家和、人富、村美”为目标,引导组织民风自治公约的修订和完善,使村规民约的内容更贴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符合村情,突出了社会治安联防、公共设施管护、环境卫生、村容村貌、邻里家庭关系、社会公德、传统美德、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提升村级自治能力,树立文明乡风。

四、法治文化建设护航精准扶贫将法治元素、扶贫政策融入到三峰快板中,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并充分整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广播等现有文化设施,不断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以文化和阵地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五、结对帮扶护航精准扶贫镇级帮扶联系人与精准贫困户实现“一对一”精准宣传。结合每一次走访,实施“面对面”宣传,通过答疑解惑、发放普法资料,在聊天中引导百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畅通百姓脱贫道路。

六、绿色援助护航精准扶贫设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建档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审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加强贫困户法律援助力度,开展送援入户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