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历史

旌德:体验木活字印刷 感受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版书镇是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因元代农学家王祯木活字印刷而得名,是木活字印刷的发源地。

王祯在旌德任县尹六年。期间,撰写农学专著《农书》,主持纂修并印刷了世界上第一部使用木活字印刷术的志书《旌德县志》,矗立起世界农学理论和印刷术革命的两大丰碑。

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源于古代的雕版印刷。北宋毕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现在一般认为元初农学家王祯创制了木活字,其首创之地就在旌德县。

木活字用梨木、枣木或杨柳木等雕成单字,因取材比较方便,成本不高,制造起来又比较简单迅速,成为中国活字印刷史上常用的一种活字。

安徽旌德素有雕刻传统,白杨、银杏普遍,刻工众多。王祯于大德二年(1298年)主持纂修《旌德县志》,全志六万多字,首次采用木活字印刷,制出三万多枚木活字,并发明了“活字版韵轮”,将木活字依韵分门,排列轮上,排版时转动轮盘,以字就人,转轮取字,省工省时,“不出一月,百部齐成,整齐明朗,一如刊板”。这种简单方便的工序设计一直沿用到20世纪80年代激光照排技术诞生之前。

近年来,安徽旌德县版书镇深入挖掘古法木活字印刷历史,依据木活字印刷术发源地的历史渊源,充分挖掘木活字文化底蕴,打造“木活字”小镇建设。投资80余万元打造350平米“木活字印刷体验馆”,依托市场主体运营、拓展古法印刷体验、教学和研发、销售特色旅游产品等功能,带动木活字产业发展。2019年以来,积极开展招商,谋划木活字馆二期工程,拟新建200平方米的集木活字印刷体验教学区和展览馆。充分利用“木活字小镇”微信公众平台、各大网络媒体,以及全国旅游日积极推介“木活字”研学之旅,深受广大学生喜爱。2018年以来,接待了来自上海、浙江以及省内各地的学生团队及游客,他们身着汉服,听着专业老师的讲解、教学,亲身体验印刷一幅幅作品,感受着木活字的文化魅力,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