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阳镇:五村(社区)联盟 做出集体经济大“蛋糕”

发布时间:2021-10-15 18:05 来源:旌阳镇政府 作者:程建国 浏览:
【字体大小:

10月14日上午,总投资1.2亿元的旌德县汇五仓储电商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在旌阳镇新桥社区华堂屋村民组(高铁站南侧、灵芝公园对面)正式开工建设。一期建设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依托旌德县工业、建筑业以及农特产品基地、交通区位的优势,重点打造第三方物流品牌。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为5个村 (社区)带来近2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为村 (社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并形成如下经验:

一是抱团联合发展,集聚做“蛋糕”的食材。项目由旌阳镇河东社区牵头,成立城镇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母公司—旌德县汇五仓储有限公司。并集聚南门、北门、新桥3个社区和新庄村(脱贫村)5个村居零散的土地资源,申请中央和省、市、县第五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02万元、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20万元和城市公共设施用地指标47亩,共同建设大型仓储电商冷链物流企业。

二是选定发展项目,明确做“蛋糕”的工艺。针对旌德县目前物流市场规模小、档次低、冷链物流缺乏、配套功能不完善等实际,旌德县汇五仓储有限公司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经多方论证,并经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和母公司股东研究通过,报旌阳镇党委政府同意,决定一期投资建设汇五电商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园项目,二期配套建设汇五汽车修配城。

三是遴选投资伙伴,把好做“蛋糕”的师傅。遴选投资伙伴是项目成败的关键一环。旌德县汇五仓储有限公司经过多方宣传和招商,最终与合肥淮昇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该公司是一家集快递、物流、仓储,并致力于客户提供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第三方物流,现有仓储物流合作客户100余家,年产值约1亿。一期项目中,该公司计划总投资1.2亿元,项目达产后,预期年物流总值5000万元、电商总产值4亿元,配套企业年产值7000万元,总税收600万元。

四是确定收益方式,保证做“蛋糕”的品质。旌德县汇五仓储有限公司以公共设施用地建设的标准化厂房作为集体固定资产,租赁给投资商,以保底租金为主+分红的方式进行收益分配,发展“物业租赁型”集体经济模式,实现村(社区)集体经济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并有效防范了资金入股项目,因投资失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风险问题。项目严守“母公司”不经营底线,项目投产后,按保守租金计算,每年可为5个村 (社区)带来近2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