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效

发布时间:2021-09-09 09:08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作者:周兴 浏览:
【字体大小: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旌德县认真谋划,全方位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让教育回归本位,取得了积极成效。

智慧教育全覆盖,让孩子们在学校课堂内“吃饱”。县委县政府投入6646万余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中小学智慧学校全覆盖,为全县15所公办学校182个班级配备了智慧课堂设备;建成了15间语音听说教室、6间双师课堂、1间AR/VR创新实验室,新建旌德县教育云平台,与安徽省基础教育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依托平台中的大数据分析为全县教育教学科学化、精准化管理提供依据和参考。截至目前,教师依托智慧教育平台每周开课3.1节;教师备课使用资源41.8万余次,平均每周每位教师38次;课堂师生互动达14.1万余次。学校围绕“高效工作”“创新教学”“数据育人”育人目标,发挥信息化本身的高效、开放、连接的作用,为学校“双减”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力促进了学生在课堂内“吃饱”。

个性化课后服务,让孩子们在延时托管中“吃好”。按照“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原则,细化课后服务工作流程,主动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实施课后服务工作。乡村学校针对性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中午时间安排教师开展课业辅导、阅读少儿读物等服务,放学后,根据农用班车时间前后,安排体育、文艺类活动,直到将学生安全送上回家班车;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对志愿申报课后服务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内容除了作业辅导,还根据学生的需求安排了兴趣小组活动,如田径队训练、篮球队训练、足球、排球等,实施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效果显著。截至2021年6月底城区公办中小学学生数5381人,参加课后服务人数3760人,占比69.88%;乡镇公办中小学学生数1688人,参加课后服务人数,占比68.72%。秋季开学后我们将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做到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全覆盖,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让学生“吃好”,把惠及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实事办好。

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让孩子们在自主选择中“吃健康”。出台了《旌德县2021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稳定工作实施方案》,县教体局开展全面排查,掌握本县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总数、从业人数、招收学生数、预收费等情况,每周五前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更新机构相关信息,严控培训时间,培训期间,上午不早于8点,晚上不迟于8点半,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黑机构”2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立即停业整改,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同时加强政策宣传,积极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争取各方支持,营造良好氛围,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涉稳风险防控工作,不麻痹大意,不简单操作,排除风险防患于未然,缓解社会焦虑,让家长理性的选择,降低家长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冲动,让孩子们在自主选择中“吃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