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历史

项永章在上饶集中营

发布时间:2021-07-20 08:21 来源:微旌德公众号 浏览:
【字体大小:

在江西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着一位旌德籍新四军烈士遗像。遗像下方的文字介绍到:项永章(1914-1942),安徽旌德人,中共党员,新四军三支队组织科副科长,皖南事变被俘入狱。

项永章,化名张少卿,安徽省旌德县人,共产党员。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闽浙赣边区参加了红军游击队。抗战开始后随游击队编入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后随部队跟随新四军军部进驻安徽泾县。1941年1月皖南事变前夕,第五团与军部特务团合编为第三纵队,项永章任第三纵队政治部组织科副科长。

皖南事变发生后,项永章在战斗中被俘,和其他被俘的新四军指战员一道被押解到江西,关押在上饶集中营。项永章起先被关押在集中营第二中队,是第二中队的秘密党支部成员,后被转囚于第六中队。

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发动浙赣战役,从南昌和杭州沿浙赣铁路两路对进,浙江的金华、衢县相继沦陷,江西的玉山、上饶等地岌岌可危。6月5日凌晨4时许,在上饶集中营被关押的在皖南事变中被捕的新四军指战员和东南各省抓捕来的共产党人及爱国志士6个中队800余人在国民党宪兵的严密押解下,启程向闽北转移。

集中营第六中队秘密党支部在转移开始前,经过反复配酿讨论,确认武夷山是闽北革命老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有中共福建省委的组织及抗日自卫武装在此活动,可以得到接应,决定“伺机在押解途中举行暴动”,集体越狱,并拟订了具体方案,明确越狱后的去向以及联络办法等。项水章曾在闽浙赣边区打过游击,比较了解武夷山区党组织的情况,他向秘密党支部作了介绍,并被安排为暴动的参谋和向导。6月6日傍晚,集中营行至闽赣交界的江西铅山县石塘镇。7日,由于转移途中有人越狱逃走,项永章被视作危险分子,突然从第六中队被宪兵调开单独关押。集中营在石塘镇停留了9天,项永章等人受到了严刑拷打,但项永章始终没有泄露暴动机密,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6月13日晚,项永章和其他7位革命志士一起, 在石塘被国民党宪兵特务秘密杀害,酿成了上饶集中营的“石塘惨案”。

6月15日,集中营离开石塘,继续向闽北开拔。16日,集中营翻过武夷山脉的分水关,进入闽北地界的崇安县。当晚,准备参加暴动的第六中队秘密党支部书记和一名支委、三位骨干也被杀害。17日傍晚,第六中队在崇安县赤石镇举行了越狱暴动,多数人利用地形地貌及暮色为掩护,成功逃脱。到7月1日,有39位参加赤石越狱暴动人员,根据在集中营项永章等人提供的情况,到武夷山区找到了地方党组织。他们和茅家岭越狱暴动逃脱人员、崇安县委武工队组成了一支约60人的游击队。不久,这支游古队便奇袭了江西省铅山县里洋关的国民党军二十六军军部枪械所,缴获了8挺机枪、6挺手提机关枪和80余支步枪。

如今,项永章烈士的遗像悬挂在江西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墙上,静静地接受着人们的凭吊和怀念。没有人知道项永章烈士在武夷山区参加游击队的经历。他和无数烈士一样,把自己的热血和生命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是旌德的骄傲,也是祖国的骄傲。他的英名在家乡旌德、在祖国的大地上永放光彩。

(选自《旌德新四军历史研究》第十七期,2009年5月,旌德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