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名人

吕一鹤

发布时间:2021-08-03 10:28 来源:微旌德公众号 浏览:
【字体大小:

吕一鹤(1908-1940),又名吕志坚、吕本,旌德白地洪川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旌德县抗日救亡运动领导人之一。

吕一鹤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3岁时父母双亡由本家亲戚抚养长大。小学毕业后,在本村私塾任教。1924年,县城进步人士汪易如在朱旺村创办成志小学,意在把学生培养成有志气的人才。全县各地有志的青少年纷纷赴成志求学。16岁的吕一鹤闻讯后,辞去私塾教员,入朱旺村成志小学就读。

1925年下半年,共产党员梅大栋从江西安源回旌,在三都梅村成立中共支部。梅大栋与汪易如交往较深,常给成志小学师生送去进步书刊,吕一鹤、朱剑农等人从这些书刊中开始接触革命理论,思想受到熏陶。

吕一鹤从成志小学毕业后,回西乡庙首小学任教。1926年,梅大栋、汪易如等邀股集资在县城创办“辅仁书店”,吕一鹤虽薪金微薄,但仍资助一股,为筹办书店出力。这个书店表面是卖一般书籍,实际是党的地下机关,向社会秘密出售红色书刊。吕一鹤常进书店阅读革命书刊,为书店采购书籍,回校向师生传授进步思想。

1927年3月,旌德成立革命政权,中共党员谭梓生任县长,全县各地组织农抗会、妇抗会。吕一鹤等人在西乡各村组织农抗会,发动贫苦农民斗地主,打土豪,掀起反封建势力的民主运动。

1927年秋,中共旌德特别支部在西乡下洋成立。次年夏,特支决定建立旌德县民众教育事业促进会,组织全县小学教师,发起“倒江运动”。吕一鹤是这次斗争的骨干,积极投入这次斗争,他联系各校教师,广泛印发传单,揭露县反动教育局长江养吾的罪行。同年11月,三溪教育分会会长赵允鸿告密,江养吾勾结县长吕宝璋,逮捕进步教师,强令解散教育促进会,部分进步教师被捕,吕一鹤及时转移脱险。

1930年,西乡党组织活动逐步恢复,吕一鹤经谭笑萍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吕一鹤任庙首小学教务主任,期间,因再次参与组织“倒江”活动被捕。后经本家吕盐兴保释出狱,介绍去杭州西湖丝绸厂做工,又到歙县县城内理发店谋生。

1938年冬,新四军太平兵站在三溪举办训练班,吕一鹤等数十名青年前往受训。训练结束后,吕一鹤回到县城,与谭笑萍等人发起组建抗日战地服务团,在全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战地服务团由汪易如任团长,吕一鹤任副团长并主持工作,服务团下设总务、宣传、组织、教护等10个小队,有队员100余人。

战地服务团宣传队在吕一鹤的带领下,深入农村,在全县城乡开展抗日教亡宣传活动。宣传队每到一地,吕一鹤都向民众发表演说,教唱抗日救亡歌曲,书写大幅标语,绘制宣传壁画。他还根据中共《新华日报》和《救亡日报》编发《总动员》半月刊和《抗战》季刊,宣传鼓动民众抗日救国。
1940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再次掀起反共高潮,制造摩擦,禁售救亡书刊,破坏抗日统一战线。吕一鹤感到环境险恶,借故到屯溪治病,转移到新四军军部民运部,在泾县章家渡负责组织田中合作社。这个合作社,表面上出售肥田粉、农机具,实际上是党的秘密机关。不久,吕一鹤调任泾县特种工作团团长,带领团员赴南陵、繁昌、铜陵等地慰问新四军二支队、三支队在抗日前线的将士。

1940年12月,“皖南事变” 前夕,新四军军部组织北撤时,吕一鹤因提出留守皖南,军部领导怀疑他变节,将其错杀。

1982年12月,按照党的有错必纠的政策,经中共徽州地委批准,吕一鹤被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烈士。

(选自《旌德党史人物传略》,中共旌德县委党史办公室、旌德县档案局、旌德县地方志办公室编,2012年11月,内部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