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旌德要闻

储德友在全国会议上代表旌德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1-04-09 20:30 来源:微旌德公众号 浏览:
【字体大小:

林长制.jpg

  4月9日上午,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储德友代表旌德,在安徽分会场上作典型发言。
  旌德地处皖南山区,县域面积904平方公里,人口15.2万,辖10个镇、68个村(居),全县森林覆盖率69.2%,林木绿化率73.1%,素有“山区小县、林业大县”之美誉。
  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在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严管绿、共增绿、强护绿,努力实现“林长制林长治、变青山为金山”。先后获批国家生态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单位,被安徽省确定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
  一、凝聚合力,打造“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管绿新格局
  一是“组织+机制”,网格化管绿。2017年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试行)》,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林长制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县镇村三级林长248名。制作林长制河长制一张图,落实一林一长、一林一员、一林一策、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一林一档“六个一”机制,切实做到一山一坡、一草一木都有专人管理。
  二是“目标+调度”,体系化管绿。根据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地形情况,构建“1+1+6+N”林长制体系,在国省县道沿边森林带、沿河森林带、6个重点森林生态功能区和其他各森林区域,重点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建设林下基地、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等目标,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和定位。建立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县长牵头,挂图作战,定期调度。
  三是“考核+督查”,制度化管绿。制定《林长制考核办法》等8项制度,把林长制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依据。坚持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建立“三盯三灯”工作法,县委改革办盯部门、县委督查室盯“一把手”、县纪委书记盯分管县领导,黄灯警示、红灯诫勉、聚光灯下作表态,确保林长制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深挖潜力,健全“多方投入、立体推进”增绿新机制
  一是“政府+社会”,多元化增绿。建立“政府引导带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双向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700万元,加强对木本油料造林、森林抚育经营、“三线四边”绿化等项目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广大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造林绿化,2020年争取上级林业项目资金1400余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8200余万元。
  二是“城镇+村庄”,立体化增绿。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编制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大力实施“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一村万树”行动,见缝插绿、见缝荫绿、见缝建绿。创成省级森林城镇10个、省级森林村庄45个,占比分别达到100%和66.2%。
  三是“造林+育林”,项目化增绿。坚持一手抓造林,实施长江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开展皖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推行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先后完成人工造林10257亩。一手抓育林,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新造林和未成林的抚育管理,累计实施森林抚育24.3万亩、封山育林4.6万亩、退化林修复1.8万亩。
  三、提升效力,构建“人技同防、专群结合”护绿新体系
  一是“盯防+预防”,常态化护绿。加强林地征占用审核,实施林地定额管理,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8.9万亩,发放停伐补助294.4万元。加强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值班值守,森林火灾受害率始终控制在0.4‰以内。加快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服务、检疫执法规范化建设,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始终控制在5‰以内。
  二是“人防+技防”,信息化护绿。成立县镇村三级护林队41支,聘用生态护林员208名,加强联防联动。采用RFID有源芯片和基站相互感应技术,建设珍贵野生植物智能管理系统,对全县135棵古树名木“一树一策”量身定制管护方案。率先建立林长制智慧信息管理平台,以林地“一张图”为本底,动态监测森林资源消长变化,推动林长制工作“智慧升级”。
  三是“专防+群防”,法治化护绿。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制定出台《政法部门护航“两山”基地建设十二条》,开通“绿色110”和“勇攀两山”微信公众号,制定举报奖励办法,持续开展“守护餐桌”“春雷行动”“护鸟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涉林行政案件148起、刑事案件22起,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四、取得成效
  一是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建立县镇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和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26个县直单位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面参与林长制工作,15个县直单位直接协助县级林长开展工作,打破了原先林业部门唱“独角戏”的状况,形成了林长牵头负责、部门协同配合的“大合唱”格局。
  二是实现了由“管绿护绿”向“绿上加绿”转变。通过采取限伐、禁伐等管护措施,推动森林面积与蓄积量“双增长”。与改革前相比,全县林地面积由65250公顷增加到65617公顷;活立木蓄积量由400万立方米增加到50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65.1%提高到69.2%,林木绿化率由69.3%提高到73.1%。
  三是实现了由“粗放管理”向“集约经营”转变。大力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经营主体把分散的林地整合起来,打破传统粗放式管理,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达到404家,注册家庭林场106家,其中国家林业龙头企业1家、国家林业示范社2家,省级龙头企业17家、省级示范社6家。
  四是实现了由“传统林业”向“特色产业”转变。坚持“向林地要产出、向空间要效益”,念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编制《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发展灵芝、黄精等林下中药材种植6.7万亩,香榧、油茶等木本粮油特色林业产业种植2.6万亩,全县林业总产值达到32.3亿元。
  五是实现了由“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牢固树立“林区即景区”理念,立足生态优势,全力打造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路西空中茶园、旌歙古道等旅游景点,并依托林下经济基地,做强第一产业,赋能第三产业。如我县黄山毫喝有限公司依托马家溪灵芝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神秘灵芝健康游”,每年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210余万元。
  虽然旌德围绕林长制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旌德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省、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林业部门精心指导下,进一步深入探索、大胆创新,奋力打造林长制工作旌德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