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创新运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

发布时间:2021-03-25 14:48 来源:旌德县卫健委 作者:杨笛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2019年2月作为安徽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第四批试点县正式启动, 6月底在宣城市率先完成信息系统建设和上线运行。经过一年多的深入推进,我县不仅完善了“两卡制”信息系统,实现“我服务,您确认”的管理目标,还建设完成了绩效考核系统,减少了人工考核的繁杂。2020年全县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慢性病患者人像采集17993人,采集率达到80%。

在运行过程中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要求及我县实际,大胆创新改革,制定出台《旌德县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绩效考核方案(暂行)》,定位赋能“两卡制”,创新发挥工分值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边际效应,使其不再成为核算资金的唯一评价,确保每工分1元钱的价值不缩水,有效避免基层医疗机构盲目争抢、稀释工分值,回归服务本质,资源合理优化。

保证数量是基础。我县把各镇的常住人口数按不低于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数进行测算核定,再根据当年人均筹资标准,预算出各镇的年度总工分值(1工分值=1元),确保工分值不缩水。将各镇预算的年度总工分值包干下放,有利于促进各镇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主动为辖区内常住人口按人群提供不同服务,更好落实基层提供服务的自主权。

提升质量是关键。充分拓展工分值的内涵,发挥其在服务质量上的杠杆作用,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利用建设完成的绩效考核系统,在质量指标上对提供的服务进行实时监测考核,用以校正各镇在系统中实时获得的年度总工分值,规范服务行为。各镇在“两卡制”系统中实时获得的年度总工分值,经年度绩效考核后,若≥各镇预算的年度总工分值,按预算的年度总工分值予以拨付;若<各镇预算的年度总工分值,按实时获得的工分值予以拨付

激发活力是根本。基本公共卫生的服务主体在基层,把预算的年度总工分值包干下放给各镇,激发基层干事活力,使其能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作为,有利于提升能力、节约成本、资源优化,促使基层卫生院加强对下辖村室的监管,形成层层良性循环。同时,强化了服务的精准性,让不同人群享受不同服务,做到“应管尽管”,不因盲目争抢工分值造成资源浪费和无序扩张,回归服务本质。

促进融合是目标。发挥县医共体牵头单位领头羊作用,鼓励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帮助医共体内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服务。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服务而能力不足的部分,由其自主选择县级公卫机构或县共体牵头单位承担,予以购买核算。促使县级公卫机构和县医共体牵头单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既要全盘考虑,又要指导帮助,有利于公卫机构、县医共体和基层医疗机构互补短板,资源优化,促进医防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