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兴隆镇:念好“三字经”,全力奏响乡村文化繁荣曲

发布时间:2021-03-22 10:30 来源:兴隆镇政府 作者:柳发娟 浏览:
【字体大小:

镇村的文化繁荣程度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和幸福指数。兴隆镇积极思考、探索,不断完善全镇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全力奏响乡村文化繁荣曲。

一是做好业务“训”。针对各村从事文化工作同志存在年龄大、不会电脑操作及人员变动较频繁导致文化整体工作业务水平不高的现象开展相应的培训,通过专题会议、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一训工作内容,即每年村负责文化同志要做哪些事,像文化队伍的组建和全年工作、活动的谋划安排等常规文化工作事项;二训“不懂不会”,对文化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对症下药,开展专项培训指导,比如数字书屋的签到打卡、文化宣传栏的制作、群众活动室的布置等等,通过现场沟通、手把手地培训、教会;三训思路革新,通过“做好结合文章”、“阵地资源整合”、“突出本村特色”等要求引导各个村具体负责同志开拓思路,充分利用现有阵地,整合文旅资源,结合党建、妇联、司法等部门开展好各项文化活动,创新文化载体和活动形式,突出本村的文化特色,打造文化“一村一品”。方向为三山村“红色文化”、大礼村“移民文化”、三峰村“绿色文化”、光荣村“戏曲文化”。

二是树立典型“看”。典型“看”就是看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横向看”、“纵向看”,通过看“硬件”、看“软件”交流学习,以好经验、好做法和优秀典型为标杆来查找自身不足,补缺补差。“纵向看”是像周边县市(区)和兄弟乡镇看,“横向看”是向所在镇的做的好的村看。“硬件”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八有”情况(有无广场、群众活动室、文化宣传栏、图书室、文体器材、数字化服务、文艺团队、特色活动),“软件”看资料完整度、活动开展图文收集整理情况,是否有全年工作计划、活动谋划及取得了活动实效。以“看”的形式来集体拉练,看出差距、不足,看出思路、举措,摈弃“文化工作可有可无”的认知,跳出“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形成“文化繁荣发展势在必行”的理念和“看”、“比”、“争”活跃的文化工作氛围。

三是注重效果“评”。村级文化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取得真正的实效,是否有群众参与度和有利于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兴隆镇适时地开展专项工作和全年文化工作评比活动,将评比结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村文化干部年度考核、工资绩效发放和评优评先中。一是镇对村进行考核评分,镇赴各村和村具体负责同志对接,按照评分细则一项项现场比对查看打分,同时做好失分项的指导工作。二是村与村之间“互评”。村和村之间互相打分,评出做的好与不足的村,每个村的亮点和薄弱环节,让好的村交流分享做法和经验,让欠缺的村积极补齐“短板”,通过打造一个典型示范村,从而引领带动整个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