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导读

不负芳华,绽放巾帼梦想

发布时间:2021-03-08 10:01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
【字体大小:

疫情防控顶起“半边天”,抗洪救灾凸显“她力量”,巾帼脱贫展现新作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书写精彩人生。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照亮前行的路,也温暖身边的人

“这两天我忙着跑订单、采购茶叶加工机器。合作社社员多了,机器不够用。”3月6日,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乌石村村民龙守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守菊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被评为全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今年“三八”节前夕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2006年,生活的困顿让龙守菊痛定思痛,决定与丈夫一起返乡创业。夫妻俩借钱开了一家冷冻食品批发零售店。没有经验,加上周边村民消费能力有限,小店刚开张就陷入困境。然而,再苦再难,龙守菊也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党的脱贫政策东风让龙守菊夫妇迎来“创业的春天”。“乡亲们生活好了,我们的生意日渐红火。”龙守菊说,他们还在脱贫政策的扶持下,开拓了茶叶加工销售业务,2017年顺利脱贫。

2018年,龙守菊成立黄山区第一家少数民族种养专业合作社。她把自己参加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获得的4万元奖金、20万元无息贷款,全部投入合作社发展。如今,合作社最初的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社员增加到25户。

“每个人都应该微笑面对生活,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照亮前行的路,也温暖身边的人。”回顾创业历程,龙守菊深有感触地说。

躬耕三尺讲台,用真情守护留守儿童的“诗和远方”

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特级教师方少杰扎根乡土25年,躬耕三尺讲台,守护农村留守儿童的“诗和远方”。

方少杰所在的灵璧县灵西中心学校高许教学点,目前只有3名教师、20多名学生,仅设一至三年级。虽然学生少,但老师们的工作并不轻松。这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预习复习、课堂作业、课后辅导都需要老师“精耕细作”。

教学之外,方少杰还要关注学生的生活情况、身心健康。一年级同学星星(化名)父母离异,方少杰便像妈妈一样呵护她成长,经常与她谈心,给她买好吃的、送小礼物。

从2016年暑期开始,方少杰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资源,开展“圆梦蒲公英”主题实践活动。她以泗州戏、钟馗画、灵璧石等优秀民俗文化,滋养留守儿童的心灵,开展公益授课达1750课时,周边12个村庄和社区的600多名孩子从中受益。

全国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大赛特等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方少杰,在大城市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并不难。2018年,南京市一所学校向她伸出橄榄枝。方少杰的家就在南京,可她仅仅在南京工作了2个月,就又回到她放心不下的高许教学点。

“留守儿童的友善与纯真,值得每个老师用真情去守护。”方少杰说,促使她留下的原因,除了乡村教育工作需要,还有爱与责任。

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每个人都能“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我干工作这么拼,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希望早日实现夫妻团聚。”采访中,方少杰坦率的话语,让记者想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刘双燕。刘双燕也说,她每一届驻村任期将满时,都很期待回城与家人团聚,但每一次即将离开时,又有太多的舍不得、放不下。

最终,她们都选择了“留下”。

小家与大家,个人愿望与事业追求,刘双燕、方少杰与许多职业女性一样,把“大家”的重担扛在肩上,把小家的需要、个人的得失轻轻放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的刘双燕,驻村工作已经10个年头,期间经历了母亲和爱人相继病逝的悲痛,错过了陪伴女儿成长的宝贵时光。她带病攻坚,带领朱集村从一个深度贫困村发展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武警安徽总队某部工程师王彦,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工作中主动请缨,连续奋战,发挥网络技术优势,为确保总队实现疫情“零传染、零输入”、确保江淮流域抗洪抢险指挥畅通高效,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奋进新时代,书写新华章。“三八”节前夕,省妇联表彰了一批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女性和先进集体,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省妇联负责人表示,希望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珍惜荣誉,再创佳绩;全省各界女性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