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五点连线” 织牢春节新冠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08:25 来源:旌德县卫健委 作者:陶国平 万发平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增大,为切实强化“外防输入”疫情防控,旌德县“五点连线”全面织密织牢新冠疫情防控网,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落实“三级包保”为着力点,强化人员监管。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三级包保制,强化“三员一长”网格化管理,依托1157个网格点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建立包保台账,做好返乡意愿调查、信息登记、健康监测以及隔离救治等工作。利用移动信息支撑与网格化责任包保制度,推出短信疫情防控提醒和公布返乡对点联系人等服务。持续向全县在外务工人员发送疫情防控信息,精准开展省外务工人员春节期间返乡意愿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38535名省外务工人员信息台账,摸排1月28日以来返乡7825人。

以建立“三级协同”为关键点,强化核酸检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印发《关于做好务工返乡人员“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协同机制。在全县范围内规范设置9个临时采样点,建立由采样、登记、测温、消毒、安保、联系员等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点工作专班。严格规范个人防护、场所消毒、标本转运和交接等流程。县人民医院负责全县标本的检测工作,并于12小时内将检测结果反馈至各镇卫生院,各镇卫生院负责第一时间反馈至村(社区)。全县1月28日以来返乡7825人,全部落实核酸检测。

以突出“三种形式”为切入点,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开展面对面宣传。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担当宣传员,对大型超市、餐馆、宾馆等重点场所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增强群众预防意识,减轻疫情困扰。二是开展点对点宣传。针对群众疑虑和问题,发挥“小”喇叭宣传大作用,让全县小喇叭响起来、流动宣传车动起来,紧贴群众发声,及时宣读《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把防控声音传到基层一线、农村一线,让老百姓时刻了解抗击疫情动态,及时普及防疫知识。三是开展多媒介宣传。充分运用简报、微信、短信、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宣传,真正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入目、进脑、沁心”。

以开展“三项鼓励”为出发点,强化暖心服务。一是鼓励外地员工留旌过年。印发《旌德县鼓励工业企业外地员工留旌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留旌过年外地员工“六送”暖心行动,即“赠送一个春节红包、一张购物卡、一张免费文旅休闲通行证、一个防疫爱心包、一张电影卡,进行一次走访慰问”。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82人留旌过年。二是鼓励企业稳工稳产。鼓励企业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实行错峰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通过增发节日津补贴、加班补贴等措施,引导外地员工稳工稳产。三是鼓励开展帮扶活动。鼓励青年志愿者、群团组织对因受疫情影响而缺乏照护的“三留守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以坚持“三个原则”为立足点,强化疫情防控。一是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节日庙会、灯会、展销促销、文艺演出等活动,不组织群体性演出、团拜会、年会;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执行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重量、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二是坚持重点场所卫生防护的原则。严格按照《重点场所和单位卫生防护指南》要求,做好超市、医疗机构、高铁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测温、消毒、“健康码”查验、司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三是坚持疫情防控督查的原则。建立 “周督查、周通报、周整改”工作机制,成立10个督查组对全县所有镇、村开展督查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开展督查15次,下发交办单42份。(陶国平   万发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