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办理制度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9-28 16:53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19〕66号),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统筹规划、集约融合、联动共享、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明确功能定位,强化监测防护,加强内容建设,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动矩阵,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底前,全县政府网站迁移至“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群平台,同时建成“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有效提升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到2020年底前,建成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形成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三、任务措施

(一)明确工作职责。各地、各部门的办公室是各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主管单位,负责网站内容保障、安全管理、考核评价等工作,承担政务新媒体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工作。要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政务新媒体的建设、保障、管理等职责。

(二)强化平台建设。建设全县信息资源库,统筹管理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实现统一分类、统一调用、统一监管。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建立县级政务新媒体矩阵;要做优做强本级政府政务新媒体主账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三)加强内容保障。全面落实信息内容发布“三审”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要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做好信息发布更新,其中,政府网站动态、要闻类栏目1周内更新,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公示公告类栏目及时更新; 政务新媒体要做到1周内更新。加强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解读,严格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文稿关联。

(四)提升互动水平。畅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态度诚恳、严谨周到;咨询类问题原则上在24小时内办结;建议、投诉类问题5个工作日内办结。依托安徽政府服务网(旌德分厅)、“皖事通”,聚合办事服务入口,推动民生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统筹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的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统一认证、一网通办。

(五)抓好运维管理。规范政府网站开设、永久下线、临时下线、变更备案等工作;认真梳理本地政务微博、微信、抖音号、移动客户端(APP)等政务新媒体运营状况,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只建设一个移动客户端,单位内部开设多个账号或移动客户端的,要优化资源配置。对存在“僵尸”、“睡眠”、“标题党”、“无互动无服务”等问题的要及时整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要按程序向本级政府办公室备案。

(六)加强日常巡查。县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各部门要高质量编制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开。对发现的假冒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立即关停,并通报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的,要规范第三方平台运维服务,细化外包服务人员、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要求,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提供安全和便利。

(七)严格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对账号密码的安全管理,严防信息泄露、账号被盗、被恶意攻击等事件,对于利用网络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进行恶意诋毁、侮辱、诽谤或使用粗言秽语进行谩骂攻击的,管理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对情节恶劣的,及时会同公安部门依法查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主动履职尽责,要明确承办科室,专人负责、定岗定责,因工作岗位调整,人员变动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办政务公开股报备。

(二)定期组织培训。县政府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认真组织研讨交流,增强信息编发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熟悉政策法规、掌握传播规律的专业队伍,努力打造一批精品优质账号。

(三)开展考核评价。县政府办公室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定期通报网上监测和抽查情况,对工作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于工作推进滞后,影响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整体工作在全市考核排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请于10月28日前情况报县政府办政务公开股。



2019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