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兴隆司法所多举措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0 14:57 来源:兴隆镇政府 作者:谢美玉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创建平安兴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兴隆司法所创新普法工作方式,三举措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普法工作实效。

       立足村居,加大入户宣传的力度。将法治宣传工作与“兴隆普法四季青+法治扶贫”活动有机结合,联合镇级帮扶联系人与精准贫困户实现“一对一”精准宣传,结合每一次走访,实施“面对面”宣传,在聊天中通过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理念;同时通过“送电影下乡”、“送戏进万村”等活动在人流集中地发放民法典、扫黑除恶、法律援助等普法资料,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水平。

       借助外力,增强法治宣传的广度。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兴隆司法所充分借助三支力量,切实增强宣传的力度与广度。借助媒体力量宣传。积极通过辖区内4个行政村的法律服务、各村网格员工作微信群转载民法典、扫黑除恶等热点知识,以图文并茂、幽默诙谐的方式展现民法典对百姓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教育引导群众远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有涉黑涉恶线索积极举报;借助群防力量宣传。充分利用平安义警、各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采取定时、定点的集中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借助“百姓说事点”力量宣传。今年以来,兴隆司法所在旌德县司法局和各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在农村百姓经常聚集的地方建立“百姓说事点”,通过与群众“唠家常”的形式开展扫黑除恶、民法典、法律援助知识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涉黑涉恶的范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黄赌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抵制能力,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联合防范。 

      结合职能工作,增强普法合力建设。 在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时,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普法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群众关心的政策和实用的法律,使调解双方、重点人群及广大群众知法懂法,营造普法工作的好氛围,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加强沟通协作,联合综治中心、派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今年以来,兴隆司法所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共计35余次,各类微信群发送并转载法律知识35余条,受教育群众达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共计3700余份,通过深入、有效的法治宣传工作,兴隆镇全民的法律素质得到了全面有效提高,对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重要的预防作用,为促进“平安兴隆”建设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