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多举措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11-11 08: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文婧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围绕“怎么把河库塘渠管理好、治理好、保护好”这个问题,大力改善水生态环境,不断探索县域经济增长水生态活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实现河长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7个社区和61个行政村河长制工作组织体系全部建立,实现辖区水系全覆盖。县总河长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副总河长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总河长、副总河长同时兼任县域主要河流河长。全县共设置县级河长14人,镇级河长132人,村级河长175人,明确了19个河长制成员单位职责,同时设立县级河长牵头单位17个,全面协助县级河长开展各项工作。

实现巡河常态化。全县各级河长按照规定巡河频次(县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一次,镇级河长每月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认真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及时解决涉河违法、违规各类问题,做到巡河有记录、问题有交办、整改有反馈。截至10月底,各级河长累计巡河8975次,开展河长培训10余次。

实现多方位监管机制。全县制作安装河长公示牌145块,公示河长职责、河库概况、整治目标、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实行“河湖警长制”,强化每条河流的监管力度;设立民间河长,特别是影响较广的自媒体,让他们成为河长制工作宣传者、问题反馈者、整改监督者;出台《旌德县河长制有奖举报实施办法》,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建立检察院服务河长制工作机制,设立生态检察联络室,聘请8名“绿盾”志愿者,通过构建多方位监管机制,让河库水环境违法问题无处遁形。

稳步推进河库年度治理计划。编制“一河(库)一策”实施方案,建立中长期河长制工作项目库。2017年以来,全县投入约2.6亿元对徽水河、玉水河、山坝河、白沙河等主要河流进行了水环境综合整治,投入230万元对城区主要河流进行清淤疏浚及12处生态洗衣平台建设;投入100万元对白沙水库库尾进行清淤;投入1340万元对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投入1711.35万元,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整治农村河沟渠道60条/54.35km。

狠抓城区两河水质治理工作。将城区两河水质治理问题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制定《徽水河、白沙河水质治理方案》,绘制城区两河排污口示意图、制定流程图和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共计投入1.21亿元,完成城区沿河46处三格式化粪池、7处AO工艺污水处理设施、徽水河污水提升泵站、白沙河700米污水管道等建设。2019年3月,以县委办、县政府办名义印发《旌德县徽水河、白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积极谋划和推动2019-2021年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其中两河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均按照计划完成前期各项工作,正在抓紧建设中。污水管网项目投资3.42亿元,着力解决城区排水不畅、雨污合流等问题;两河治理项目投资0.87亿元,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大力探索河流生态护坡建设,实施城区两河“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意在实现“安水”、“理水”、“乐水”的“三水归心”目标。

扎实开展各项整治。整治非法采砂洗砂坚决亮剑,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县环保局牵头对徽水河、玉水河上排查出的13家非法采砂洗砂点进行了联合整治,组织国土、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未完成限期整改任务的非法采砂洗砂点,依法拆除现场供应电源、违法建筑和非法采砂洗砂设备;2019年,累计出动执法车辆348次,查处非法采砂洗砂案件19起,移交涉黑涉恶线索5条;2020年,累计出动执法车辆358次,查处非法采砂洗砂或非法排污案件10起,移交涉黑涉恶线索3条,同时组建“制砂办”进行联合办公,从各个层面强化全县砂石资源监管。着力整治沿河固体废物和畜禽养殖污染,2018年以来全县共梳理出较大固体废物点位18处,按照时间节点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针对河库乱倾乱倒重点区域安装高清视频探头,会同“智慧城管”和“公安天眼”深入排查,严厉打击,从源头上进行控制。扎实推进河库违法建设整治和“清四乱”专项行动,坚决把河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四乱”问题查清楚、治到位、治彻底,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要求各级河长把“清四乱”作为长期履职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河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四乱”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从根本上解决。(赵文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