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完成2020年度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任务

发布时间:2020-11-05 15:41 来源:旌德县卫健委 作者:刘政 浏览:
【字体大小:

为预防、控制职业病,提升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促进微型企业改善职业健康条件,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旌德县多措并举,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任务。截至10月底,累计上报职业病监测信息280条,完成率140%,微型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从业人员培训30人,完成率100%。

一是制定方案,有序实施。旌德县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旌德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印发了《旌德县出生缺陷防治、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范围、实施主体、实施内容,确保项目快速实施。

二是印发考评,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卫生健康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促进企业强化职业危害因素监测,改善作业场所环境,保护劳动者健康;定期由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就民生工程组织领导、实施进度、工作质量、宣传培训等强化调度,及时研判问题,补齐短板,弥补不足,全面落实省、市职业健康民生工程工作要求。

三是广泛宣传,提高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媒体等线上宣传方式,大力推送科普文章、健康小知识、民生工程政策等。同时,利用职业病宣传周活动,重点围绕职业病种类、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要责任、劳动者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和常见职业病为害及预防等方面开展宣传,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对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和满意率。

四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开展职业健康执法人员培训,实现县、镇两级监管人员培训全覆盖,全力提升监管工作能力;组织全县企业职业健康培训工作会议,提升企业职业健康工作管理水平,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参加微型企业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培训,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共30名免费参加培训。

五是加强监督,严格执法。由县卫健委组建专业监督执法队伍,根据省、市相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执法检查;各镇、经开区管委会明确了职业健康分管领导和职业健康综合管理员,对本辖区企业进行监督巡查,积极协助县卫健委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目前,共监督检查相关企业近100家,切实保障广大企业职工切身利益,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此外,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队伍,并召开了专题工作培训会,深入企业,严格按照《安徽省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手册》要求,统一调查工作流程、调查方法、调查时间节点、质量控制措施以及数据上报等方面,为摸清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职业暴露人群分布和接触水平,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