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做好法援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2 08:15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作者:张信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旌德县将法律援助工作与法治扶贫工作紧密结合,9月中旬,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动员行政干部到旌阳镇、兴隆镇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将法治扶贫落在实处。

一是重普法,讲援助知晓度。由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聊生活、谈政策,对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宣传劳动、劳务、工伤等法律法规,对有赡养、抚养纠纷的家庭聊《民法典》相关规定,通过了解村民所需、所想,有的放矢的进行法治宣传,群众愿意听、有兴趣听,司法行政人员再讲如果遇到这些问题向谁申请咨询或援助,在双向互动中,让群众产生了解法律援助制度的意愿,让群众从被动听取者变成身边人的法治宣传员,从而不断扩大援助知晓度。

二是全摸底,讲援助精准度。通过上门询问和登记群众反应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提供靶向咨询和解决方案,精准解决群众困难。统计掌握低保、五保等信息,对该类特殊困难群体,可不受援助范围限制、不再审查经济状况,直接提供法律援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适用绿色通道,提供免费咨询、免费代书、免费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发放旌德县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集中体现旌德县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方式和地点,力求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援助服务。

三是 强联动,讲援助便捷度。以援助中心、乡镇援助工作站、村援助联络点三级服务网络为基础,援助中心通过对村、镇两级工作站点的培训,强化村级援助联络点的调解、咨询功能,提升司法所援助工作站援助申请的“初审”、援助指引、代转申请材料、代为网络申请等能力,简化群众申请手续、拓宽援助渠道、降低受援时间成本,提高援助便捷度和满意度。

本次活动,行政干部共上门走访600余户群众,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单页、法律援助联系卡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统计上报群众反应的相邻权纠纷、村道修缮、河道养护等问题线索10余条,切实扩大了援助品牌知晓度,为司法行政服务脱贫攻坚贡献了援助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