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路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09-28 18:07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余庆 浏览:
【字体大小:

夏至路西,“空中茶园”青翠欲滴,徽水河畔绿意盎然。

远远地就看到掩映在青山碧水之间的怡坦民宿,推开古朴的大门,宽敞的庭院,精巧的凉棚,绿油油的植物和蔬菜,青砖黛瓦的徽派元素……好一处诗意之居。

民宿老板蒋克顺正忙着给刚进门的客人端茶倒水。“我们这茶叶可是正宗的高山茶,来,喝一杯,品一品路西的味道。

”6年前,蒋克顺在村里开起了旌德县的第一家民宿。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觉得正是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守住了路西的绿水青山,更是变成了金山银山。

路西“空中茶园”的名声越来越响,千年古竹埂及200余棵古树群落郁郁葱葱,西山洞原始森林内大树参天、流水潺潺,滨河公园绿草茵茵,徽水廊桥古朴典雅……这个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板村,以清新秀丽的风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来客,带动了民宿和农家乐餐饮业的发展。

据路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胡龙介绍,2019年接待游客5.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

刚刚结束了周末路西之旅的杭州游客赵女士,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路西民宿的住宿体验。“没想到在这样一个小山村里也能住到设施这么好的民宿,从网上订房,到村里统一安排入住,房间里WIFI、空调一应俱全。老板还会热心地带我们去爬‘空中茶园’,赏沙洲白鹭,无论是民宿的硬件设施还是周围的风景,都非常的满意。”

溪水人家客栈,老板王德喜忙着在厨房里切菜炒菜,几位上海来的游客在院子里欣赏景观水池里缓缓游动的鲤鱼。

王德喜原先在上海工作,2015年春节回家时,看到来村里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他觉得这是一个好机遇。于是,辞职回到家里开起了民宿。

王德喜是热心人,除了做好餐饮住宿服务,还会向客人介绍本地风土人情,带着客人体验路西风光。“这是民宿的优势,住在绿水青山里,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愁。”南京游客胡兵意犹未尽,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和朋友来路西游玩,“生态好,环境好,住得好、玩得好。”

为了更好地发展民宿,村里成立了路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协会+农民”的模式,已发展了36家农家乐、13户农家客栈,2019年在县旅游公司的支持下,陆续新建、改建民宿标间37间,床位数80张。“民宿由公司统一运营,统一管理,住宿的经营收入按民宿户80%、公司10%、村集体10%分配,这样不仅有效避免了经营户之间的恶性竞争,而且通过统一化和规范化给游客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胡龙详细地说道。

“两山”理论在路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3.8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50多万元。近年,村里还与田园牧歌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了近500亩油菜花,打造新的网红摄影基地“清丽路西如春的花海”,吸引了更多的人气。

未来的路还很长。路西村的思路是打好“路西田园综合体”“路西原生态民宿”“路西空中茶园”三张牌,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农旅融合等方式,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