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三举措”织牢服刑人员养老金追缴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1:31 来源:旌德县人社局 作者:谢颖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资金安全,进一步规范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发放和领取,旌德县多举措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待遇问题专项核查工作。截止目前,对全部12条下发疑点数据做到比对到位100%、核实到位100%,追回4名服刑人员在刑期间违规领取的养老金共8151.29元,3名服刑人员正在办理退款中,为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领会文件精神,规范追缴程序。深入学习领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稽核工作组,对核查追缴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以电子化稽核系统成功上线为契机,加大对稽核人员的指导培训,力求快速掌握电子化稽核系统中对服刑人员疑点数据的操作处理能力,确保及时准确完成各项稽核任务。

二是严格对比核查,重视源头把控。在熟知服刑人员核查具体内容和处理方式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对疑点数据进行逐一筛选核查。利用多方资源比对冒领信息,在与当地司法、检察等部门沟通核实的同时,与业务系统中的相关社保基础信息、待遇领取信息等数据进行逐条比对确认,最终顺利完成下发疑点数据核查任务12条,筛查出7人在服刑期间违规领取养老金共计14495.49元。同时将继续联动当地司法、检察等部门,建立定期数据共享渠道,采集被判刑人员信息数据,加强服刑人员待遇领取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防范服刑人员在刑期间继续领取养老金的风险。

三是加强追缴力度,保障资金安全。集中人员力量逐户攻坚地开展追缴行动。对于银行卡(存折)尚有余额的服刑人员,积极与代发养老金银行联系,对其采取银行代扣的方式收缴多领资金;对于余额不足的服刑人员,组织干部多次深入其所在各镇村,对服刑人员亲属进行细心的解释和劝说工作,劝说亲属退回冒领养老金,并按照正常工作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充分考虑服刑人员的需求,除一次性直接退回服刑期间多领取的养老待遇外,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人员,也可选择在以后领取的养老待遇中逐月扣回属于服刑期间多领取的养老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