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全部开班

发布时间:2020-08-07 15:41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作者:汪金兰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才兴农”战略要求,大力推进高素质农民教育提质增效,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截止7月底,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8个培训班(共340人)已全部开班,即占目标任务340人的100%。培训班包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职业农民4个班190人(渔业40人、水稻80人、禽禽粪污资源化利用40人和园艺30人)、专业生产型职业农民2个班50人(种植业30人、综合种养20人)和技能服务型职业农民2个班100人(农产品电商人才50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50人)。同比去年,培训开班进度加快了16%。

一是确定培训对象。年初,工作人员结合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回访和训后跟踪服务,到全县10个镇调研了解农民培训需求和期盼,主要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带头人、管理骨干;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高素质农业劳动者;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等培训需求和愿望迫切的初中以上文化、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的农民。符合对象遴选条件的贫困户、小农户,优先确定为培训对象。摸清培训需求家底,为后期培训计划任务分配和安排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遴选培训机构。县农业农村水利局会同县财政局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或定向委托等符合规范的方式,择优遴选确定培训机构,并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培训机构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必要的培训场所、专兼职教师队伍和专职教学管理人员、配套设施设备和实践实训基地、培训目标要求的其他软硬件条件,具备与培训内容相适应的培训能力和跟踪服务能力等。确保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短时间内就能顺利开展。

三是明确培训内容。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的要求,紧扣需求,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科学组合教学模块、设计培训课程。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三类。综合素养课包括但不限于思想政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课程;专业能力课包括但不限于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绿色发展等课程;能力拓展课根据本地主导产业发展和培训对象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课程。

四是优化培训方式。实行分类型、分专业、分阶段、小班制、重实训、强服务的培训方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8学时;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48学时。原则上每期培训班不超过50人;结合农业生产周期,分时段培训。积极采用系统知识培训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本地培训与异地培训相结合等方法开展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培训机构对学员进行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