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提升非贫困户幸福感和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6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大力落实扶贫帮扶政策,采取切实有效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夯实双基提硬件。村通村道路、卫生室、文化场地及通讯网络等硬件设施,是全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享的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备或建设标准的高低,是贫困户与非贫困户都面临的共性问题。该县拓展项目库思维,积极谋划各类项目,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兴隆镇三山村共硬化出村道路7条,是全县首个到村路、到户路全硬化村,建设文化休闲广场7个,安排实施了17个村民组人饮工程,完成改厕460余口。

二是引进产业促增收。增收是提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生活水平的通用途径,尤其对于农村来说增收途径无非是务工增收和发展产业增收两种。该县在发展产业上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长远规划,引进天目小香薯、乔亭小籽花生等项目,形成种植加工生产一条龙,带动群众直接就业、临时务工,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三是了解诉求解难题。每年全覆盖召开村民小组评议会,逐户了解贫困户、边缘户和普通农户家庭情况,排查化解致贫风险,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针对边缘户和非贫困户存在的实际生产、生活难题和诉求,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现场答复,并就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积极协调县妇联、红十字会等十大工程以外部门资金,采用“水滴筹”、党员捐款等手段,为患病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化解矛盾和个性问题,防范矛盾积累。

四是宣讲政策唠家常。要实现全面小康,不仅要生活奔小康,还要精神小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要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旌德县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在宣讲扶贫政策的同时,让非贫困户也参与其中,让他们充分理解扶贫不是“救济”,贫困户的产生是按程序评议产生的。针对思想产生偏差的非贫困户,各村统计在册,县镇村联系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逐户开展“走亲戚”式走访,上门唠家常,打好“感情牌”,积极争取理解和支持。

“获得感是共享发展理念的最终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满意度就一定上得去”,兴隆镇三山村第一书记说道,“这也是巩固高质量脱贫成果的重要一环,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金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