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庙首镇:“五清一改”消除视觉贫困 村庄清洁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7-02 10:08 来源:庙首镇政府 作者:宁 坚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来,庙首镇大力推进“五清一改”整治行动,加大绿化美化,清除垃圾杂草,拆除垃圾池垃圾房,更换崭新垃圾桶,并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各项工作中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逐村逐户认真排摸问题,逐村逐户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庙首镇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从根本上破解拆除难、进度慢、不彻底的难题,打消群众观望、等、靠的念头,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为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庙首镇各村制定了详细的清扫保洁制度,每天分两个时段清扫保洁,并组织群众开展绿化美化工作,补植道路沿线绿化,清除杂草,扫除垃圾死角,让群众过上干净舒适的生活。

祥云村贫困户徐永华是村上的一名保洁员,负责祥云村南源的卫生保洁,工作十分认真细致,每天他都会按时清扫,认真察看自己所管每个角落的卫生清洁度,他说:“卫生干净了、整洁了,村庄整体面貌也就好了,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情也畅快了。”

练山村的贫困户黄小平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多年,每日不仅要清扫保洁村里的环境卫生,还负责练山村的垃圾清运,每日工作任务非常辛苦,但是他却说:“环卫保洁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从精神上提振我们这些贫困户脱贫信心,还有效改观了村容村貌,打扮漂亮了乡村。”

庙首镇按照“边治理、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设立宣传牌、召开群众会,全方位、深层次动员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来,各村以道路两侧、河道水渠、农户院落、房前屋后为重点,实施“五清一改”,并由镇美丽办督查各村整改情况,总结优秀经验,查找各自问题,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实效。

截止目前,全镇累计使用铲车2台、挖机2台、农用车5辆、垃圾清运三轮车10辆,拆除垃圾池、垃圾房45座、拆除残垣断壁100米,更换新垃圾桶100多个,整治乱堆乱放、卫生死角50余处,清理杂草60余车,补植绿化200多米,清除垃圾20余吨,整治行动还在持续开展中。

 如今,在走进庙首镇的每一个角落,美丽的新面貌,干净整洁的通村巷道,让美丽乡村绿树成荫、山水相映、整洁有序,从“眼前”延伸到“身后”,美丽乡村正由“一片美”迈向“全域美”,城乡“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