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多措并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6-09 17:21 来源:县卫健委 作者:杨笛 浏览:
【字体大小:

一是关注重点人员,把好“外防输入”总关口。在继续做好湖北(武汉)、境外拟来返旌人员信息摸排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形势,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拟来返旌人员信息摸排工作。同时,加强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控,在进行核酸检测或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无异常的情况下,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做实做好14天健康随访等工作。做好入境人员管控,全面掌握近三个月拟来返旌境外人员特别是留学生信息,对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来返旌人员,严格按“一人不漏”做好社区健康管理。截止目前,我县滞留境外人员273人,拟返旌人员14人。摸排异地入境隔离观察后返旌23人,均落实居家健康随访。

二是聚焦重点场所,完善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按照重点场所防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文化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网咖、KTV等封闭式文化娱乐场所。截止目前,已开放7家旅行社、7家网吧、6KTV1家游艺室,10个镇文化站。同时,做好养老机构、福利院、监管场所等风险防范,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消毒等防控措施。养老机构内设置医务室等医疗服务点的,不得超出许可服务范围对外服务。医疗机构内举办养老机构的,按照医疗机构分区管理要求开展交叉感染评估,评估有风险的要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采用督查巡查等方式认真指导监督各类重点场所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

三是突出疫防重点,提高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全县医疗机构在落实“四早”措施,加强院内感染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秩序,优化各类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加强发热患者、门急诊等管理,大力推行预约诊疗和分时段就诊,加强远程医疗服务和慢性病药品配送保障。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人员“适时抽检”,对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县级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积极提高核酸检测能力,通过改造、新建等方式补齐短板,县人民医院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截止目前,我县核酸检测采样1925人。

四是强化校社防控,建立健全健康管理机制。落实好校园封闭式管理,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扎实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风、消毒等工作,落实入学入托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社区(村)继续加强网格化管理,发挥志愿者作用,做好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治理、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管理、外来人员管理等工作。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健康知识普及率,让老百姓更多地从“被动医疗”迈向“主动健康”,尤其是学校加大了健康知识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健康观。

五是实施环境整治,改善群众生活方式。以我县今年迎接“省级健康促进县”的评估验收和“省级卫生县城”的复审工作为契机,积极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一体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营造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通过实施环境整治,树立大健康、大卫生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积极宣传普及科学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一米线”、加强通风消毒、提倡公筷公勺、打喷嚏注意遮挡、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等疫情常态化下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