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
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科协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1 15:34 来源:旌德县科协 浏览:
【字体大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旌德县科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以打主动战的姿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团结引领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役中,全力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用科技武装群众,在网上网下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阵线。

一、以打主动战的姿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科协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致全县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要求全县科技工作者提升政治站位,学习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扛起防控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本着科协人“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的精神,深入一线通过科普e站全天候滚动播放及村、社区应急广播每天定时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和最新疫情播报工作,让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普及到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之中,让广大群众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用科普的力量守护着群众的安康。

二、以科学防控的势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印发《关于应用科普中国APP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直各单位、各镇、村和社区干部职工等积极注册科普中国APP,并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科普文章、短视频,参加防控科普活动、答卷等。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的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总结上报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更新城区科普画廊,增加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内容,提高群众对疫情的科学防范意识。

为了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工作,打通社区和农村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县科协发文要求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各村、社区、学校、卫生院,积极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积极向广大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截止目前,我县共组建128支2200余人的科普志愿服务队,全县注册科普志愿者人数由原来的90人迅速增加到3231人,分享科普文章213725次,点击阅读量125万人次,注册榜、传播榜和月活榜均位列宣城市各区县市第一名,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以永不懈怠的状态,努力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从1月26日以来,县科协响应上级号召,放弃春节和周末休假时间,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县科协主要负责人带头下沉一线,工作人员轮流每天到疫情防控卡口管控点执勤,为进出的群众进行登记,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控制进入。在卡口管控点撤除后,县科协克服人员少的困难,每天轮流安排1-2人到疫情防控聋哑学校卡口管控点附近开展巡逻,积极宣传推广“安康码”。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企业,指导农村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捐款。

科学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为全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县科协也因此荣获“安徽省科协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