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司法局开展“云培训”提升基层法律援助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26 16:41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切实提高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方便群众不出村镇即可得到及时的法律咨询、援助引导、网上代申请法律服务,旌德县司法局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通过“旌德法律援助微信群”对全县10个司法所开展法律援助业务“云培训”,助力司法所法律援助业务“三强化”。

一是领学援助知识,强化援助“预诊”功能。通过线上发布《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宣城市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带领司法所业务骨干共同学习受援人对象、援助事项范围、经济困难标准、申请流程等,使基层司法所能够较准确判断申请人员和事项是否符合援助条件以及符合条件的需要提交哪几项基础材料等,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导引服务。疫情期间,经司法所引导至援助中心咨询5件、受理交通事故等法律援助3件。

二是锤炼咨询技巧,强化问题“化解”功能。为提高基层法律援助咨询业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该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带领学习婚姻家庭、赡养交通、医疗、劳务等常见法律纠纷解答要点分享法律咨询服务经验与技巧,其次对法律援助咨询系统操作进行讲解,以进一步规范咨询解答的规范性,提高基层司法所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确保咨询系统录入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疫情期间,全县司法所共有效录入法律咨询300余条。

    三是演示网申流程,强化基层“代办”功能。疫情期间,为尽力降低聚集风险,援助业务的主战场从实体平台转变为线上平台,群众的法律咨询和援助需求都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实现“掌上”办理。为切实便民利民,该县司法局法援中心与司法所对接,通过援助中心图示12348安徽法网、皖事通手机和PC端法律咨询和援助申请流程等,由司法所承担属地群众的“代申请”服务职能,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申请难题。疫情期间,法律援助中心共收到司法所代转申请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