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林长制引领国家森林乡村创建

发布时间:2020-03-24 09:58 来源:旌德县林业局 作者:姚金美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的通知》,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蔡家桥镇朱旺村等六个村成功入选国家级森林乡村,新添“国字号”,成为该县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让森林拥抱城市,让绿色融入生活。近年来,该县以林长制为引领,镇、村林长积极发力,通过“五绿”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国家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让城乡的山水底色更绿、更清。

绿上添绿,家园添秀色。该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精心做好青山绿水文章,靠山发展、依林作文,保护好山林和水环境,努力把林区变景区、田园变风光,致力打造家在绿中、村在景中的秀美乡村。坚持立章护绿,将保护森林资源写入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力促村民自觉遵守。并结合村容村貌特点,宜绿则绿,见缝插绿,宜林荒山全部绿化。

自然美化,促乡村振兴。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镇、村林长通过LED显示屏、粘贴发放宣传单等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国家森林乡村申报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申创的重大意义,提升参与创建森林村庄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美化。各创建行政村都因地制宜利用“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隙地,大力发展庭院林、水口林、游憩林,做到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实现庭院绿化和美化,并落实林木管护责任,力促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

提升品质,奏响幸福曲。各村结合当地“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打造本土特色,如蔡家桥镇朱旺村发展林下经济,建设彩化林,积极打造皖南彩化林观赏景区。庙首镇练山村有着“一二三四”景观点,即一座石人山、两棵千年银杏树、三口古井、四季花海景点,又开发了九曲湖、绿梅基地及古竹里民宿等旅游项目。行走在花海中,一缕清香,一路花草相随,文艺清新又安静整洁。石人山不高但风景优美,行走在其间顿感“曲径通幽”“柳暗花明”。村内参天银杏郁郁葱葱,从古竹里出来,一条九曲湖倒映石人山,让人仿佛走进梦幻之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