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县全力做好春茶采摘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9 10:21 来源: 作者:田贻民 徐骏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现有茶园面积2.635万亩,可采茶园2.55万亩。目前春茶开园采摘即将进行。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春茶采摘两不误,保障春茶采摘顺利进行,促进春茶增值增效和茶农增收,我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茶采摘保障工作。

加快恢复当前生产,做好复工采摘准备。结合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与我县茶产业实际情况,制作发放50多份《致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茶叶专业当前主要工作》,指导茶叶经营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开展春季茶园管理、幼龄茶园补苗,同时做好复工预案,包括人员档案、管理措施、防疫物资准备等方面。开展茶叶经营主体用工意向摸底和采工资源摸底,掌握外来采工数量、来源等第一手资料,根据掌握情况,向各镇发放《预警函》,提示各镇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要求,及时做好防疫工作安排。向14家规模茶叶企业发放《茶叶企业复工提示单》,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与企业所在地镇政府沟通,帮助企业加大本地招工力度,尽量减少外地输入采工,成效比较明显,外地输入采工由原计划1400多人减至950人左右。

推广采工人员保险,积极探索特色模式。县农水局主动发挥保险公司与茶叶经营主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县人寿保险公司走访10余户经营主体,开展采工意外保险服务工作。在县农水局的协调下,保险公司充分吸纳浙江等地茶叶保险成功经验,理解尊重投保企业合理诉求,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同意以茶园面积和采工实名制两种方式参保。目前已投保或意向性投保面积4000多亩,采工实名制投保450人,涉及近10家茶叶企业,不仅有效维护了茶企利益、增强茶叶产业抗风险能力,也为疫情防控多提供一道保障。

实地查看茶园长势,加强茶机维修维护。实地查看越冬茶园管理和茶树萌芽情况,及时向省市相关部门反馈实际情况。深入3家新建茶厂和部分已投产茶厂,查看茶叶加工设备的保养维护,并通知各企业、合作社、加工大户,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做好茶厂卫生、设备保养维修和消毒工作,保持通风透气,保持加工厂内整洁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