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坚持四个“统筹”打好贫困生抗疫的“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20-03-11 16:04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旌德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坚持四个“统筹”,践行四个“做到”,打好贫困生抗疫的“春季攻势”。

一是统筹学生假期外出及健康信息摸底调查工作,做到贫困学生健康情况底数清。从2月3日起,旌德县开始对全县12767名中小学学生开展假期外出及健康信息摸底调查工作,重点关注是否出入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是否密切接触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是否存在发烧咳嗽症状等情况,并为他们建立动态台账,及时上报相关动态信息。在摸排调查中,高度重视关注建档立卡贫困生情况,对全县349名建档立卡贫困生一一摸排,专门建立了贫困生假期外出及健康信息摸排台账。

二是统筹学生防疫知识宣传,做到贫困学生防疫知识人人知晓。疫情发生以来,旌德县高度重视对学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充分运用家长微信群等线上途径,积极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推送防疫知识信息,教育广大学生出门戴口罩、卫生勤洗手、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等,并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在防疫知识宣传中,针对贫困生这一特殊群体,要求学校和班主任在线上宣传中切实做到点对点、一对一,讲清楚,讲明白,做到贫困生对防疫知识人人知晓。

三是统筹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做到贫困学生心理关注、嘘寒问暖不少。为守护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旌德县成立了由13名心理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对全县中小学开展线上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工作。成立以来,共受理中小学生心理咨询疏导服务 65人次,其中贫困家庭学生5人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旌德县版书小学五年级学生江仁婧同学,一位普通的贫困生家庭,也是一位单亲家庭。疫情期间,和妈妈分隔两地,一个在广西,一个在旌德,小仁婧不得不独自生活。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教体局和学校多次上门送上慰问品,关注、关心她的生活。并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对她的生活给予妥善照料和安排,积极帮助她内心成长,真正做到对贫困生家庭厚爱一分。

四是统筹线上教学保障,做到贫困生也能公平起跑。为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在线共成长。旌德县未雨绸缪,积极开展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摸排,共摸排出28名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其中,有7名为建档立卡贫困生。针对摸排出的结果,旌德县教体局会同县电信、联通、安广网络等公司,按照“一生一案”的要求,在第一时间采取免费上门安装、免费提供服务的方式,切实解决了学生网上学习的困难,也解决了广大贫困生家庭的后顾之忧,切实让他们感觉到教育公平、社会公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