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民政局2019年度两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09:03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宣城市2019年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绩效评价指标文件要求,我县对2019年度两项残疾人民生工程情况进行自查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评得分以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投入共20分(绩效目标合理性6分,绩效目标明确性4分,资金到位率8分,到位及时率2分)

 一是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目标明确性共10分,自评得10分。设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与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当地残疾人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相符;绩效目标与省民生工程目标要求一致。

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绩效目标与年度计划、预算资金额基本相对应。

二是资金到位及时、使用合规10分,自评得10分。

及时将中央和省级资金按规定及时拨付;市县补贴资金按规定及时拨付。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00%

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对城乡低保范围内或贫困户残疾等级为四级(含)以上残疾人给予基本生活救助,一级、二级残疾人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年800元,救助人数2585人;三级、四级残疾人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年400元,救助人数447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对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60元护理补贴,救助人数1501人。

项目资金使用专账管理;专项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资金监管机制;财政、审计部门对专项资金进行进行了监督检查和审计。

(二)过程共30分(其中管理制度健全性及有效性、审批审核程序、公开公示、动态管理共11分,档案管理情况、监督检查情况、资料报送情况、资金使用合规性、财务监控有效性、补贴资金发放的规范性、补贴发放的及时性共19分)

一是管理制度健全性有效性、审批审核程序、公开公示、动态管理共11分,自评得11分。制订了《旌德县2019年度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办法明确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经补贴发放的范围、标准和程序。

1、严格审核审批程序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民生工程,关系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关注。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旌德县2019度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程序和规定执行。对残疾人的申请先由乡镇进行初审,再由残联进行审核,最后由民政局审定。经审定后,由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共同下发拨付资金文件,县财政局通过“一卡通”形式将资金打卡发放至补贴对象在金融机构开设的银行账户,并注明“残补”、“护补”。

2、公开公示、动态管理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使用发放情况定期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两项补贴申领须知、制式材料、办事流程图等信息。

严格执行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动态管理原则,对所有符合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享受范围。主管部门按照要求核查申请人资格变化和补贴发放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二是档案管理情况、监督检查情况、资料报送情况、资金使用合规性、财务监控有效性、补贴资金发放规范性、补贴发放的及时性共19分,自评得19分。

1、档案管理情况。建立两项补贴人员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档案资料齐全、完整。

2、监督检查。市、县人民政府已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已经及时整改落实。

3、民生报表报送及时。每月25日前及时、准确地将数据报送给市局。

4、资金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行一卡制发放,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月发放。

5、两残补贴每月10号前打卡发放。


(三)产出共25分。(其中实际完成率6分,两项补贴保障范围5分,保障标准、保障对象准确性、保障及时性共14分)

一是实际完成率6分,自评得6分。已按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任务数的。

二是补贴保障范围5分,自评得5分。已按照要求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

三是保障标准、保障对象准确性、保障及时性共14分。自评得14分。已按照相关政策的要求足额发放两项补贴。纳入补贴发放范围的保障对象全部符合要求,报送补贴资料及时。

(四)效益25

通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残疾人生活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发展。残联、民政部门有关审核的程序、标准等内控制度已完善。已将残疾人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经费保障机制 。                                           


二、主要亮点或特色

年初已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建立了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制度,日常通过民政所实地走访调查,民政局抽查等方式关注残疾人动态,及时将符合享受政策人员纳入补贴范围,停发不再符合享受政策人员的补贴。属于享受范围内的新增残疾人档案做到一人一档,资料齐全、完整。

三、取得成效

目前,我县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条件的共2897人,标准分为一、二级每人每年800元和三、四级每人每年400元,共发放困难残疾人补贴资金218.9万元。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条件的共1651人,共安排资金114.9万元。通过日常走访了解,群众满意度很高。

通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残疾人生活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发展。

四、存在主要问题、原因分析

材料的审核、审定工作量大。


2019年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