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教体局2019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13 16:46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全面完成省、市、县政府下达的五项教育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体育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发展教体事业,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确保我局四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的要求,认真解决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教育公正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基本原则

依法行政,规范操作;量力而行,稳妥推进;统筹规划,稳步实施;精心组织,合力推进;明确任务,奖罚分明。

三、强化领导,健全组织

为确保“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成立县教体局“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长:方葆玖

副组长:李有权、许来宝、王少龙、方 凌

成 员:张玉平、吕满荣、郑家园、汤 辉、蒋怡春、方智旭、叶秋英、叶财宝、陆晓斌、任杰、姚冬梅、吕素华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教体系统“民生工程”的组织、协调、实施、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普通高中和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四个工作组,各分管局长担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责任人。

四、目标任务及职责分解

(一)智慧学校建设

因我县不是贫困县故本年度无智慧校园建设任务。

(二)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1、2019年民生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3个,分别是三溪中心幼儿园、县示范幼儿园、高铁新区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总面积2650平方米,预算总投资150万元。8月底完成室内外维修改造工程及塑化工程建设,并配齐电脑、电子白板、监控设备及活动器材,9月初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

2、为更好地落实2019年学期教育促进工程项目,县教体局将统筹安排县域内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组织实施“国培计划”。规划培训幼儿教师12人次。

3、规划资助贫困幼儿190人次。

责任领导:许来宝、吕绍青;责任科室:项目办、人监股、资助中心、基教股、计财股;责任人:任杰、汤 辉、陆晓斌、吕满荣、吕素华。


(三)义务教育经费保障

1、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除8189名学生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在春季、秋季开学前完成;按小学生均625/年,初中生均825/年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县财政于10月底将公用经费足额拨付到位。

责任领导:许来宝;责任科室:计财科;责任人:吕满荣。

2、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工作。补助标准为小学生4/天·人,初中生5/天·人,学生每年在校天数均按250天计算。所需资金中央、县财政各分担50%。上半年3月底前界定贫困生;4月底前发放完资助金。下半年在9月底前界定贫困生,10月底前发放完资助金。

责任领导:许来宝;责任科室:计财科;责任人:吕满荣。

3、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19年,计划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面积9900平方米。预算资金232万,其中中央财政116万,省级财政116万。

责任领导:李有权;责任科室:项目办;责任人:任杰。

(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1、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费每生每年1700元,国家助学金享受最高档3000元。

2、中等职业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费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3000元。

资金由中央和省按6:4比例分担。其中省分担部分省与县按8:2分担,按月核定后打卡发放。

责任领导:许来宝;责任科室:资助中心;责任人:陆晓斌。

(五)文化惠民工程。各乡镇要指导督促辖区各行政村于20191231日前完成全年61场的农村体育活动任务。

责任领导:李有权;责任科室:体育股;责任人:方智旭。

五、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任务十分艰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各项既定部署目标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各工作组及相关学校、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子方案,精心组织,严密安排,狠抓落实,每一项工程都要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明确工作责任,确保项项有人抓,项项有落实,项项有实效。

(三)严格执行政策,精心规范操作。

1、资金管理:一是财政、教育及时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财务人员会议,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使大家了解政策。二是严格依据《关于印发〈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41301号)精神,规范公用经费支出管理。三是严格按要求、按标准将各项经费科学合理分配,及时地拨付中小学校,做到向薄弱学校适当倾斜,保证较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基本要求。四是严格编制学校经费预算,规范学校财务管理,推进中小学财务公开,接受师生和群众监督。

2、规范程序:按规定的程序做好调查摸底、民主评议、审核公示等基础工作。

3、健全档案资料:计财科、资助中心、体育股牵头建立健全基础信息数据和档案资料库,定期报送工程实施进度、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资料,定期向省市县民生办报送信息。

(四)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切实加强对“民生工程”的宣传报道,让人民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教育体育“民生工程”的有关政策和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更好的推动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各学校要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广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户晓,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高民生工程知晓度。

(五)健全督查机制。领导小组将分年中、年终两次对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各校,并同时报县民生办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