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2019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6:06 来源:旌德县总工会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我县按照困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行自评。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县收到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14万元,省财政帮扶资金11万元。2019年度,我县使用中央和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5万元,共帮扶建档在册困难职工26人,人均0.96万元。其中,用于生活救助15.18万元,帮扶22人,人均标准为0.69万元;用于医疗救助5.69万元,帮扶6人,人均标准为0.95万元;用于助学救助4.13万元,帮扶7人,人均标准为0.59万元。全面执行了全总和省委省政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部署,我县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绩效评价结论

该项目自评满分为81分,自评得81分。

2019年我县计划困难职工生活救助20人,实际救助22人,完成率为110%;计划子女助学6人,实际救助7人,完成率为117%;计划大病救助1人,实际救助6人,完成率为600%。全年困难职工脱困44人,截止2019年12月15日,全国级困难职工档案为24户,省级困难职工档案为2户,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绩效明显。

三、指标分析

(一)投入(总分16分,自评16分)

1.项目立项(总分10分,自评10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总分4分,自评4分)。签订了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目标责任书,年初上报了2019年我县全年走访困难职工户次、各类救助项目任务数及新建档和解困脱困户数,制定了《旌德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2)绩效指标明确性(总分6分,自评6分)。2019年我县生活救助目标任务数20人,助学救助目标任务数6人,医疗救助目标任务数1人,11月底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县制定了《旌德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办法》,规定了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医疗救助各项目的保障标准。

2.资金落实(总分6分,自评6分)

(1)资金使用科学性(总分4分,自评4分)。根据在档困难职工人数,2019年申报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数生活救助20人,助学救助6人,医疗救助1人,帮扶资金25万,申报人数和帮扶资金科学合理。目前在档困难职工26人,2019年救助26人,共发放救助金25万,帮扶资金全年内使用完毕,未出现应帮未帮现象,资金使用按照全总和省总规定,救助金发放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2)工会经费投入(总分2分,自评2分)。我会安排了部分工会经费用于困难职工送温暖。

(二)过程(总分33分,自评33分)

1.项目管理(总分22分,自评22分)

(1)制度贯彻(总分6分,自评6分)。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计划,按时序有效推进帮扶民生工程,确保每月有进度,已于11月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制订了《旌德县总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旌德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困难职工建档按照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建档程序执行,县总工会对所有上报的拟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查和信息比对。

(2)能力建设(总分4分,自评4分)。根据市总、县民生办下达的目标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民生领导小组,对民生工程进行安排部署。职工帮服中心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安排民生工程联络员参加了市总、县民生办组织的民生工程培训。9月初,我会对帮扶民生工程进行了自查,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问题清单,立行整改

(3)信息化建设(总分4分,自评4分)

符合全国和省级档案建档条件的按照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全部录入到帮扶系统,并在规定时间内录入了帮扶资金发放使用情况。

(4)档案动态管理(总分5分,自评5分)

建立了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机制和公开公示机制,困难职工做到了一户一档,先实名制建档后依次帮扶,建档收入支出认定按照安徽省工会困难档案实施办法执行,建档标准符合全总和省总规定,帮扶救助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定期对在档困难职工进行走访,做到每季度最少走访一次。制订了困难职工退档管理细则,困难职工退档填写《困难职工退档调查表》,由本人签字认定。困难职工档案完整齐全,纸质档案拍照上传到帮扶系统后分类归档。

(5)资料报送情况(总分3分,自评3分)

我县困难职工救助材料提供及时,材料齐全、真实、准确。每月按时向市总工会和县民生办报送进度表和民生信息。

2.财务管理(总分11分,自评11分)

(1)财务制度(总分3分,自评3分)

制定了《旌德县总工会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和《旌德县总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细则》,资金使用和管理符合财务会计制度规定。

(2)资金使用合规性(总分5分,自评5分)。帮扶资金实行了专款专用,未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和序列支出等情况。中央财政帮扶资金14万元和省财政帮扶资金11万元已全部使用完毕,未存在资金结余情况。

(3)资金发放情况(总分3分,自评3分)。帮扶资金实行银行卡打卡发放,直接发放到困难职工本人账户,生活救助资金按季度发放,资金发放后做到了短信告知困难职工本人。

(三)产出(总分26分,自评26分)

项目产出(总分26分,自评26分)

(1)保障情况(总分9分,自评9分)。2019年我县计划困难职工生活救助20人,实际救助22人,完成率为110%;计划子女助学6人,实际救助7人,完成率为117%;计划大病救助1人,实际救助6人,完成率为60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工作常态化(总分8分,自评8分)。建立了困难职工信息提供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发挥镇、开发区工会帮扶站点作用,定期报送困难职工信息,畅通困难职工群众渠道。职工帮服中心收到困难职工申请材料后及时进行核查,保证了在30个工作日困难职工得到救助。制订了旌德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联系人制度,每季度走访困难职工家庭不少于一次。定期对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进行政策宣传,采取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和网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在旌德工会微信工作号建立了宣传专栏。

(3)帮扶标准(总分9分,自评9分)。制定了旌德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办法,对建立省级以上困难职工档案的职工家庭进行的生活救助,实行按季度发放,救助标准每户每年不低于4380元,不超过我县低保标准年度总和;医疗救助在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金额后,年度内个人自付医药费在1万元以上的按50%给予救助,最高救助20000元;助学救助按照每生每年不超过10个月低保标准总和给予救助。

(四)效果(总分6分,自评6分)。可持续影响(总分6分,自评6分)。对今年脱困的44户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了上门走访,并开展了送温暖慰问。

四、特色工作

1.发挥镇、开发区工会帮扶站点作用,定期报送困难职工信息,畅通困难职工群众渠道。

2.建立困难职工信息会商机制,与县医保局、新农合协作,及时提供医保费用信息,筛选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确保困难职工及时发现、及时救助。

3.结合乡镇送戏下乡活动开展了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效果显著。

五、存在问题

1.困难职工建档门槛过高。一些因病、子女上学而出现困难的职工很难达到建档标准,得不到救助。

2.重点帮扶效果不明显。虽然困难职工帮扶纳入了民生工程,救助金额有较大提高,但因缺乏后续强有力的脱困举措,难以从源头上解决困难职工根本问题。

六、意见、建议

1.加强民生工程业务培训,提升帮扶人员工作能力。

2.降低困难职工建档门槛,扩大帮扶救助范围。



旌德县总工会

2019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