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县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9-12-23 15:08 来源:《健康旌德》 作者:王 军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多路径、多模式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大批绿色生态农产品走上了大众餐桌。

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双减增效,对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提高优质生态农产品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县先后建成了三溪镇万亩一季稻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10个镇千亩紫云英绿肥种植示范片、白地镇百亩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蔡家桥镇200亩饮用菊花化肥农药双减示范片各1个,建成水稻、茶叶、菊花、芦笋等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5个,建立玉米草地贪夜蛾监测点21个,发布主要农作物病虫情报6期,举办水稻、玉米重大病虫害现场培训会4期,采购苏云金杆菌、短稳杆菌、害虫性诱捕器等绿色防控产品20万元,支持全县水稻、菊花、玉米等种植大户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2019年全县农作物化肥使用量4384吨,同比减少22.0吨;农药使用量80吨,同比减少1.5吨,化肥农药使用持续实现负增长。

全力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县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闭或搬迁12家;制定《2019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旌德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建立一对一指导、服务、督促、奖补联结推进机制,全县纳入考核的规模养殖场18个,全部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并通过验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率100%,提前一年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同时,我县还全面推广农业清洁化生产技术,农业地膜和农药瓶率先在全省实现基本回收。积极推广稻田养鱼、稻鸭共育等有机稻立体农业1.2万亩;建成30个林下养鸡示范小区,粪污利用率达100%。以沼气为纽带,推广“猪—沼—菜(果)等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建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1个、示范村1个,全县4家家庭农场获评第一批省级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主体。广泛开展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政策宣传和技术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率91%,产业化率达39%,位于全市领先水平。

此外,还多渠道、多路径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培育了一大批优质的绿色农产品,其中“三品一标”认证33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