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启动实施村医订单定向委培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发布时间:2019-12-22 16:29 来源:县卫健委 作者:朱于斌 浏览:
【字体大小:

日前,旌德县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签约,从2020~2022年,订单式定向委托培养60名旌德籍乡村医生,着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破解全县村医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甚至“断档”等问题,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网底,乡村医生是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者。然而,地处皖南山区的旌德县,村医严重短缺是该县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最为突出的问题,全县59所一体化村卫生室59名在岗村医,平均年龄约57.5岁,其中返聘60岁以上退出村医25人,50岁以下村医23人,40岁以下村医仅1人,村医年龄普遍老化,断层现象严重,即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窘迫境地,村医服务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成为基层医疗服务的“短腿”和“痛点”。 2019年该县通过返聘退出村医、县医院派驻、健康脱贫“百医驻村”等方式基本解决村医“空白点”,但是上述举措只是暂时缓解了面上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医严重短缺的突出问题。

为此,我县将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列入“非标”改革项目,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签订订单定向培养协议。协议约定,委培生在校学费由县财政负担、住宿费学校全免,委培生通过分类考试招生至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学制3年,第3年安排至本地二级公立医院实习,毕业发放普通全日制专科临床医学专业学历证书,委培生入学即与该县卫健委签订就业协议,安排至该县乡村医生岗位,毕业即就业。6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优先进入县医共体牵头医院编制周转池编制,从而职业有保障。同时委培生与学院同等入学的专科生一样享受国家对于专科学生培养的所有资助政策和评奖评优政策;还可以参加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合格后可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后期可继续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