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566367047C/202402-00028 组配分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
发布机构: 旌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
名称: 非遗展演闹新春 传统民俗年味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2-26

非遗展演闹新春 传统民俗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4-02-26 15:08 来源:旌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锣鼓声声响震天,欢天喜地贺新春。2月25日,宣城市宣州区北门老街热闹欢腾,宣城市第二届春节民俗文化季——“灵芝之乡 祥瑞旌德”民俗巡演正在进行中。

晚上6点30分,民俗巡演正式开始。我县选取了4个传统经典民俗节目,分别是吉祥舞狮、跑竹马、嬉鱼灯、挑花篮。你瞧,气势宏大的嬉鱼灯队伍开始巡游,这些鱼灯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鱼灯彩绘色鳞,大的长约2/3米,需4个壮汉才能舞动;最小的鱼灯1米以下,孩童可以举舞。一条大鱼灯带着二十条小鱼灯,向前游行,或慢步移走,或急速前进,或豪放奔跑。预祝新的一年一帆风顺、五谷丰登,呈现一幅生动逼真的“百鱼嬉水图”,场面热闹而壮观。随后,吉祥舞狮、跑竹马等表演轮番上演,让市民们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民俗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了表演“挑花篮”。扮演者多为艳装少女,其演出人数少则4人一队,多则8人一队,各用闪闪迭迭的竹篾片子制作的软扁担,挑起盛满的两篮纸扎的鲜花,表演时少女往来穿梭走成“8”字型,边唱边舞,步伐轻快优美,使人愉悦。“今年的活动搞得特别好,能够欣赏旌德这么精彩的节目,感受传统的年味又回来了。”来现场观看的居民说道。

此次“民俗巡演活动”不仅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且坚定了文化自信,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活动时间:2024年2月25日

活动地点:宣州区北门老街

联系方式:0563-86048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