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312-00046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5 发布日期: 2023-12-05

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吗?

发布时间:2023-12-05 11:25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微波炉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家用电器之一,多用于复热和加热制作食品。一些消费者担心使用微波炉烹饪或复热食物不安全,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有变化。这是真的吗?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识并正确使用微波炉,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微波炉如何加热食物?


     微波是指频率在300 MHz—300 GHz、波长在1 mm—1 m范围内的电磁波。微波频率高于无线电波,低于红外线、可见光和紫外线,属于非电离辐射电磁波。


    微波炉是指用微波频段电磁波加热物料的民用或工业用电器,食物吸收微波后将电磁能转化为热能,通过搅拌器的旋转以及炉内壁的反射,可实现从各个方向高效加热食物。微波加热原理不同于蒸煮、油炸等依赖高温热源传热的传导加热方式。因无需传热介质,热量传递不损失,食物内部和外部同时加热,具有加热速度快、效率高、热惯性小的优点。


       二、微波炉加热食物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大量科学实验证实,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微波炉,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正确操作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关于“微波辐射”:微波不同于X射线或γ射线,其为非电离辐射电磁波,频率波长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无线电波(广播、电视、导航等)接近,且微波光子能量极其微弱,远低于分子间的弱相互作用(例如,氢键等),无法破坏分子共价键,不会破坏物质结构,因此无需担心微波辐射存在危险。


      关于“微波泄露”:微波炉在生产与设计时都设有金属壁与金属网,可将微波限制在微波炉腔内,避免了微波泄露。因此,符合国家标准的微波炉是安全的,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关于“微波食品有害”吗?事实上,无论是传统蒸煮还是微波加热,当温度过高、时间过长时,都可能产生一些对健康不利的物质。相比其他加热方式,微波加热可提高升温速率、缩短加热时间,有利于对食物营养成分的保留。


      三、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有哪些注意事项?


      微波炉可以复热剩饭剩菜,做出各式各样的食品,如烤红薯、蛋糕、蛋挞、饼干、鸡翅、蒸鱼等。使用微波前仔细阅读说明书,正确规范使用。


     微波食物有讲究。带皮、带壳的坚果、带皮的鸡蛋、密闭的包装食品等不能直接放入微波炉进行烹饪或复热,这些食物内部受热膨胀速度比皮、壳要快,而且加热后还会快速产生很多水蒸气,无法释放,容易产生高压,引起食物爆炸;葡萄、圣女果等类似大小的含高水分的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否则,容易在微波场下产生等离子体火焰,引发火灾。


容器选择应谨慎。应选择微波炉专用塑料、无金属花纹的玻璃和陶瓷容器。任何含金属的包装容器或餐具不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包括锡纸、铝箔等。微波遇金属会反射,容易击穿微波源,甚至引发爆炸。避免选用完全封闭的容器,热量不易释放,容易导致容器内压力过高,引发爆破烫伤。


     加热操作要规范。根据食物类型和状态,合理选择加热时间、微波火力,不宜在高功率下长时间过度加热。如果不知道采用多大功率和多长时间加热,优先选择低功率短时间尝试。不宜采用微波长时间煮沸液体食物,否则,容易产生暴沸、喷溅等现象。禁止使用微波炉空转,避免引发火灾,甚至爆炸。




     专家执笔人:


     范大明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教授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王小丹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