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MB1189183K/202312-00035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孙村镇中心小学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6 发布日期: 2023-12-06

孙村镇中心小学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06 11:21 来源: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控辍保学”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我校每年每学期都要到达"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目的要求,才算是真正“控辍”,才算是真正普及小学阶段义务教育。因此,我校对“控辍”工作从没有丝毫松劲的思想,全体教师都用心工作,加强管理。

一、提高认识,思想到位

开学初,学校就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认真学习并布置控辍保学相关工作,使教师们充分认识到了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使对控辍保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这也成为这一年来发奋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实行了控辍保学奖惩制度

校长与班主任、教师分别签订了目标管理职责书,各负其责。学校把控辍工作列入班主任工作考核和教师年度考核方案里。做到与班主任津贴、教师绩效和年终考核挂钩,并将学额巩固率做为评选先进班级和优秀班主任的条件之一。

三、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活动

学校做好开展"控辍活动月"的宣传动员工作外,对有辍学迹象的学生及时下去家访、了解状况,做好动员工作。学校历年来都把家访工作作为控辍保学的主要途径,提倡教师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加强与全体家长的联系,其重点是家贫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的家访;增强学生及家长的自信心,在对学习中、纪律上出现问题的学生随时家访,及时了解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控辍效果。深入细致的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用真情感动家长,赢得学生的心,用我们朴实无华的真实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四、坚持扶贫控辍,构建温暖工程

学校对学生暑期进行了家访,对有辍学迹象的学生和个别生随时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透过"两免一补"方式针对一些因家庭困难而面临辍学的学生在各方面给予帮忙和照顾。

五、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开展实用技术教育。

针对部分学生基础不扎实,成绩较差而产生厌学情绪绪的状况,学校要求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人才观和教育观,以教学为突破口,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探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有效途径。按规定开足开齐各类活动课程,增加了音乐、美术、体育、劳技等学生兴趣科目的课时。这些措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并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