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95U/202304-00201 组配分类: 法律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旌阳镇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0 发布日期: 2023-04-20

旌阳镇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20 15:49 来源: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我镇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为推进“平安旌阳”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1.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司法所、党政办)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始终。发挥全镇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司法所、党政办)

3.深入学习宣传新党章。不断深化新党章的学习教育,在“七一”前后,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集中组织开展新党章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司法所、党政办)

二、不断强化重点领域和人群的普法工作

4.普法护航营商环境。围绕县委县政府“1136”工作思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月”、“环境保护日”等契机大力宣传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耕地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司法所、经发办、执法大队、各村居)

5.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司法所、党政办)

6.推动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融入“开学第一课”内容,深入开展“九月开学季”、“普法护苗伴成长”等主题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组织开展进校园,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司法所、中心学校)

7.推动各类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商户等活动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宗教活动,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引导其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网络,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完善村镇两级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法律培训,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方式管理基层事务、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司法所、经发办、综治办、各村居)

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8.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广泛组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民生保障类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队伍作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司法所、各村居)

9.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地方村规民俗、民间故事,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充分运用百姓说事点、法治书屋、养老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开展接地气、有生气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司法所、各村居)

10.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进一步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法治宣传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普法水平和效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作用;不断推动老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提档升级,争取打造一个具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积极争创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镇。(司法所、各村居)

四、稳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1.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全面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司法所、党政办、各村居)

12.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做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工作,对全镇“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总结经验,推树典型,为全面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司法所、各村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