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307-00041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工作提示单 文号: 防指办〔2023〕16号
生成日期: 2023-07-07 发布日期: 2023-07-07

工作提示单

发布时间:2023-07-07 18:14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防指办〔202316

 

 

工作提示单

 

各镇,旌阳城区防洪指挥部,县防指成员单位:

7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日,重庆等地遭遇强降雨,一些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前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七大江河流域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淮河、太湖及松辽等流域存在洪涝灾害风险。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会商研判,做好监测预警,精准指导重点地区做好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出险和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工作,全力抢险救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7月6日,召开了全国、全省、全市防汛救灾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了当前防汛救灾形势,研究部署了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7月8日-9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县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防汛救灾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

当前,我县已进入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二、全面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职责

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好水库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城乡易涝区等重点领域监测、巡查和管控等各项责任,确保安全防范不留死角和盲区。各镇要根据雨情、水情及时组织网格包保责任人对受威胁区群众、企业开展开展“敲门”行动,做好转移安置群众准备,特别是对居住在高风险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自救能力较弱的人员,要组织力量一对一帮扶,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三、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要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贯穿整个汛期和防汛全过程。要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切实抓好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户、老旧危房户、城乡易涝区、建筑工地、涉水路桥、旅游景区(景点)、高边坡、城区易漫水路段、矿山、尾矿库重点领域的巡查防守和安全管控。视情采取“关、停、撤”等刚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各项准备

县气象、农水、自然资源规划、城管等灾害预警部门要加强对天气、雨情、水情、地质、内涝的监测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重要灾害预警要落实落细临灾预警叫应,确保预警传达及时,落实到位。各镇、县防指有关单位要细化、完善应急处置方案,适当前置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各级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加强备战执勤,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五、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出梅以后,我县降雨量较少,高温晴热天数较多。各镇、各部门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充分认识到我县今年发生长旱的可能性较大。县农水局要做好水库的调度管理,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各镇加强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蓄水保水,防范发生旱涝急转。各镇、有关单位要加强对人饮工程和农田灌溉工程损毁情况的调查摸底和整治修复,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六、做好值班值守和舆情管控

各镇、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应对处置。同时,要做好舆情管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旌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7月7日

 

 

 

 

 

 

 

 

 

 

 

 

 

 

  抄送:县委,县政府

旌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7月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