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95U/202302-00060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旌德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7 发布日期: 2023-02-07

旌德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发布时间:2023-02-07 16:12 来源: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踏踏实实抓好每一个细节,勤勤恳恳做实每一件事情,现就我校典型经验、有效总结如下:
    一、 经典经验

1.重视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学校根据残疾儿童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分层教育目标,深入开展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使学生从小养成讲文明、讲礼貌、讲秩序、讲卫生、讲纪律、讲环保的良好习惯。
   2.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开展法律教育、感恩教育、环保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卫生与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美好情操。

3.加强劳动技能教育。根据残疾儿童的实际情况,开设劳动技能课,通过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而又适合残疾儿童实际操作的劳动,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与实践能力,从而适应社会,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4.增强家校合作。定期召开家长会,反馈近期孩子在校情况,同时,做好家长心理疏通培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5.拓展争章集代币兑换礼品活动。学校结合中小学生守则及日常行为规范,建立了学生集章考核激励机制,实现赏识教育、行为引导,记录学生德育成长,通过代币兑换方式激发学生兴趣,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6.持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对重度残疾孩子采取了“送教上门”服务,“送政策、送温暖、送知识 、送康复 、送技能” 的“五送”教育关爱活动。

二、有效做法

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本着以人为本“让每位残疾孩子都能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在学校实行了零拒绝办学。在招收轻、中度残疾学生进入学校的同时,对重度残疾孩子采取了“送教上门”服务,开展了“送政策、送温暖、送知识 、送康复 、送技能” 的“五送”教育关爱活动。从2015年9月1日开始,学校遵循家庭自愿、送教上门、免费教育的原则,经过调查摸底、入户家访,在核实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14名“送教上门”服务对象。由学校送教教师与服务对象结对,逐一入户家访,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教学方案。开设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康复训练等课程。2022年学校在原有的送教上门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医教结合送教上门服务,特聘请我县知名专家医师与我校全体教师组成了一支旌德县特殊教育志愿服务队。为残疾儿童送上送医送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